“五一”假期提前探 | 到滨海新区来,尝尝地道海鲜!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4-28 10:04

津滨网讯(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餐饮兴,则消费兴。疫情之下,新区餐饮业备战“五一”准备好了吗?复工已有时日,餐饮市场又在发生怎样的变化?4月27日,记者走访新区餐饮市场,为市民节日消费提前打探。

堂食小店:推特价套餐积攒人气

哈尔滨人邢忠涛今年1月初刚刚在新北街工农村附近开了一家“淮南牛肉汤”馆,走进他的小店,给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干净。小店很宽敞、明厨亮灶,消费者一进店可以从玻璃窗外直接看到操作间的情况,让人吃得放心。因为肉汤口味地道,刚开业就受到周边居民好评,邢忠涛很有信心将小店变成“连锁”企业。可没想到因为疫情,开业半个月左右的小店就临时关闭了。

4月初邢忠涛的店复工,为了配合近期疫情防控,店里的桌椅减少了一部分,起初居民出来就餐的不多,生意略显冷清。但他并没有放弃,并准备增加肉夹馍、馄饨等早点。

由于刚刚复工,邢忠涛的小店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所以从采买到操作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只希望能有更多客人进店尝尝他的手艺。为了吸引顾客进店堂食,邢忠涛近期还推出了10元左右的套餐,物美价廉,即便没有营利,但邢忠涛觉得好吃的东西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品尝,这样才能吸引到更多人上门。

记者注意到,邢忠涛的店周边居民区覆盖广,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周边企业员工的就餐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五一”马上就要到了,邢忠涛发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最近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特别是堂食的客人也逐渐增多,他笑称“看到了希望”。

1587977891118064373.jpg

特色餐厅:增加消毒设施 让食客看得见的改变

疫情之下,餐饮业遭受重创。但在滨海新区也有不少餐饮从业者变危为机,不断改变营销模式,从质量上、卫生环境上下功夫吸引消费者重拾堂食信心。

位于新港二号路附近的“合家菜馆”是一家专门经营本地特色小海鲜的餐厅。店老板赵清科从2005年就在新区经营饭店,有着16年的从业经验。疫情防控期间,赵清科的店复工不到一个月,“回头客”占多数。赵清科告诉记者,本地特色炒菜讲究现吃现炒,菜品出锅后走外卖销售自然会降低菜的口感,而且对于餐厅来说,外卖几乎没有利润,因此像他这样做本地海鲜炒菜的餐厅都不太愿意推出外卖服务。在疫情之下,没有外卖想恢复堂食各家餐厅就要想办法了。

赵清科在复工前两个月就联系了生产消毒柜的厂家,订购了蒸汽消毒柜,并且组织员工对店内进行大清洁,刚一复工开业就推出了进店堂食消费打九折等优惠促销活动,让消费者进店后不仅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下安心就餐,还能直接享受各种优惠。“五一”临近,赵清科注意到,最近生意逐渐好转,进店堂食的客人多了起来,而且不少客人注意到了正在使用的蒸汽消毒柜,食客们认为,餐厅更注重食品卫生、餐具清洁,这才是对消费者“舌尖上”的保障。

最近考虑到周边中老年居民和上班族复工后家中没有开学的孩子吃饭成问题,赵清科正在与社区居委会进行联系,后期逐步推进一些订餐等便民服务。

1587978086288092741.jpg

 中高档餐厅:增加特色服务 边吃边挑选海鲜打包

“五一”临近,这几天北塘古镇游客逐渐增多,古镇海鲜街的“渔民船说”午餐时间段也接待了不少游客就餐。老板郑姐告诉记者,本地特色海鲜炒菜受到游客的欢迎,古镇刚刚“开门”,虽然游客数量仍不算多,但比起前段时间已经好了不少。在郑姐的店里为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减少了一些桌椅,但由于店内面积宽敞,郑姐和员工们重新进行了一番布置,足以保证“五一”期间游客进店堂食的需求。最近她也考虑做一些网上销售,推出外卖服务,以扩大本地市场的经营面。

而目前古镇内大部分经营本地海鲜的特色餐厅均已恢复营业,各家老板都亲自服务,热情周到,不少餐厅还推出了“打包海鲜”服务,游客可以直接从餐厅内选购海鲜,本地海鲜行家为游客直接挑选,店家集中打包装箱,让游客享受“吃完了兜着走”的服务,把新鲜海鲜带回家。

从北京来古镇旅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古镇边吃饭边听餐厅老板传授海鲜挑选的经验感觉不错。虽然从餐厅购买海鲜要比市场贵一些,但质量好,物超所值。”

在北塘古镇对面的“渔民新村”上周已经恢复营业,这是北塘地区一家高档餐厅,专门经营本地海鲜特色餐饮。和其他店不同的是,餐厅主要负责人胡春华将“渔民新村”的厨房转发到朋友圈上,在线上让食客一目了然地看到餐厅厨房的状态。

干净整洁、食物分类存储摆放,按规定对人员进行各项检查、登记,进货、验货留档等等,胡春华说,疫情对我们打击不小,但服务和菜品质量都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我们的操作间,吃得放心才是最重要的。

政府扶持餐饮企业复苏在加码

滨海新区烹饪协会会长王恩来告诉记者,餐饮行业,作为社会民生和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信号。有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近日,新区政府部门也是和餐饮企业一起共同努力,研究疫情期间应对政策,并为餐饮行业加油打气。

现阶段,滨海新区餐饮企业主要的困难集中在房租、人员工资、资金、恢复消费上。目前天津市、新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已经从基本医保减免、水电气打折、小规模企业降税、租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等方面都有所体现。采访中,多数餐饮从业者表示,政府的帮扶,让企业复苏更有了信心,疫情是危,也是机,作为餐饮企业只有不断强化服务理念,转变经营方式,适应餐饮消费高端化、个性化发展趋势,才能让企业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