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 丹娜生物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5-11 10:58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陈宝麟 摄影)“五一”劳动节前夕,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被列入商务部出口企业“白名单”。在得到消息的那一刻,丹娜生物总经理粟艳稍稍松了一口气,“大伙儿的努力没有白费”。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丹娜生物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大潮中,并在近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好消息。“公司上下齐心合力,一边积极推动抗疫项目的研发,一边为扩大产能做着坚实准备,跑出了科技创新加速度。”粟艳表示。

1

丹娜生物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疫情中的一往无前

丹娜生物2014年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研发中心设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亲切地与丹娜生物创始团队沟通并嘱托:“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团队负责人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句话。从那一刻起,我就更加坚定,在科技创新这件事上,必须丢掉幻想,一些核心技术和涉及重大领域项目的技术,外国人是不会给我们的,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总书记的话深深激励着丹娜生物的每一个人,“技术即生命”这5个大字也在丹娜生物落成之后,深深地刻在了办公楼5楼电梯对面的那面墙上,这让丹娜生物时时刻刻保持对科技创新的敏感性与前瞻性。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和经济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冲击,而在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刻,丹娜生物一往无前。

“面对疫情这场考验,我们既要确保每名员工的健康,又要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确保临床检验紧缺物资及时送达疫情严重地。”粟艳告诉记者,我们从大年初一起就开始着手进行新冠项目的前期讨论。在确保员工健康、防护全面安全的情况下,企业初三起便组织部分生产、质检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一方面为筛查诊断新冠病毒合并真菌感染提供真菌检测试剂和设备,满足对真菌检测的紧急需求。另一方面,研发团队全力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抗体试剂盒的研发中。

“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一刻都等不得,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丹娜生物研发负责人刘春龙告诉记者,在接到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任务后,刘春龙迅速联系了研发核心成员,从接任务、做防护、布置研发计划、到岗开展工作一气呵成,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

其实在接到任务前,刘春龙在家中已经坐不住了。“为了能抢出点时间,我时时刻刻都在跟踪新冠肺炎的疫情发展趋势,了解新冠肺炎临床检测需求,制定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计划。”刘春龙告诉记者,研发团队到岗后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全力投入。碰到了技术难题,就查资料,找专家,不断重复试验,时间不够大家克服疲劳轮着上,24小时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丹娜生物抢在一个月内成功研发出了检测快速、敏感性高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2

丹娜生物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起伏中的企业命运

2月初,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和丹娜生物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此前,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专家已经对新冠病毒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研究,并承担了科技部新冠病毒应急防治重大专项。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强调要集中最强科研力量,加强协同攻关,攻克最急防治难题,科学精准抗击疫情。在病原所科研团队的指导和协助下,丹娜生物研发团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全力开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3月19日,丹娜生物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酶联免疫法、化学发光法)等新冠全套检测试剂盒6项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这意味着,丹娜生物的新冠检测产品可以出口到欧洲了,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利好。然而,丹娜生物的“出海”之路又遇到了新的考验。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3月31日的联合发文显示,自4月1日开始,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公司在向海关报关时,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在之后商务部公布的首批出口“白名单”之中丹娜生物成功入围,企业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产品得以实现出口。

3

丹娜生物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企业发展站上新赛道

对于粟艳来说,这几个月的心情可谓跌宕起伏。从疫情初期的揪心,到拿到NMPA注册证时的兴奋,从出口受限的焦虑,再到入选出口“白名单”的欣喜。最近这次采访,记者可以明显感到,彼此间交谈的气氛正在越来越轻松。因为这次疫情为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压力,还有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涉足新冠肺炎检测产品前,丹娜生物是全球真菌病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最近企业还拿到了曲霉菌半乳甘露聚糖检测试剂盒NMPA三类注册证,该产品将进一步提升包括曲霉菌在内的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早期诊断和防治水平,降低真菌病患者的死亡率。

“丹娜生物此前就一直在进行呼吸道病毒系列产品的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及经验。由于此次新冠疫情也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导致的肺炎,因此,丹娜生物能够及时跟进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研发。其实,丹娜生物本来今年就打算开发病毒类的检测产品,而猝不及防的疫情恰巧加速了企业的步伐。”粟艳告诉记者。

据粟艳介绍,新冠肺炎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有很大比例合并真菌感染而死亡,因此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早期筛查真菌感染意义重大。作为目前能够提供新冠病毒感染及合并真菌感染的联合检测系列产品的公司,疫情期间每一位丹娜生物的客服技术人员就和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冲在了第一线。那时候,交通不便、医院进出不便、住宿困难、人手也不足。住宿困难他们就睡在代理商的车里,人手不足他们就加班加点,医院进出不便他们就自学制作装机视频远程指导装机。他们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逆行者”,截止到目前,出勤已达千余次,为企业快速开拓市场贡献了力量。

除了技术,政策与指令也在不断指引着企业发展站上全新的赛道。4月1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对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5月8日,国务院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再次指出,要扩大检测范围,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另外,对人群相对密集、流动性较大地区和边境口岸等重点地区县区级及以上疾控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要着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服务,扩大商业化应用,进一步释放了检测设备的需求。

“从政策导向来看,接下来的1-2年的时间,新冠检测将成为医疗机构的常规项目,这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需要检测的设备。”粟艳告诉记者,目前,丹娜生物(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已拿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注册证,据介绍,该产品具备全自动操作的优势,可在1小时内完成100个样本的全部检测;自动化检测能减少操作人员被感染风险,减少实验室交叉污染风险,提高检测效率,并已在丽水市中心医院、浙江省台州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0余家医院完成设备安装,满足上述医院的检测需求。接下来,随着全国医疗机构的不断响应,这个数字也将快速扩大。

选对了发展的土壤

“目前,丹娜生物已经建立了六大核心技术平台,开发出20多个创新产品,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副总盛长忠博士指导项目抓住机遇,不仅入选了天津市科技局‘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项目,还在不久前,以‘新型冠状病毒病及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联合诊断产品的开发及临床应用’项目斩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创新能力备受肯定。”据粟艳介绍,在国内市场,丹娜生物的真菌检测产品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家重点医院开展应用;而在国际市场,成功打破国外医药企业的技术垄断,“挺进”欧洲、中东、美洲、非洲,与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南非等30多个国家的代理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且多次参与海外重点医院及实验室的临床研究,实现了从弱到强,一路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如今,丹娜生物在行业内已经成了标杆和领头羊,聚集了一批科技人才,每年销售额都实现翻倍增长。

能够获得这些成就,既得益于自身科研技术的不断创新,也离不开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发展才会如此迅速。”粟艳告诉记者,丹娜生物2014年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回想这6年来,丹娜生物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荣誉都离不开中新天津生态城及天津各级政府的帮扶,这给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也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说,我们选对了发展的土壤”。

粟艳介绍说,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营商环境很好,我们也享受到了包括税收、土地、租金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特别贴心。据了解,丹娜生物的团队到中新天津生态城3个月后就有了生产车间;4个月后研制出4种产品。“企业成立初期,无论是科研投入还是对人才的吸引力都有限。为了激发丹娜生物的创新活力,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帮助企业申请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还给了25万元建站资助,滨海新区为进站博士后提供每人每年15万元的生活补贴。丹娜生物将探索性和理论性的基础研究工作让进站的博士后来做,为新产品输出打基础,有效节约了研发成本。

疫情期间,丹娜生物更是感受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不断升级的营商环境。粟艳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丹娜生物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疫情需要,而中新天津生态城各部门的服务都让企业备受感动。“比如我们4月初开工的新生产线,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帮我们在北部片区找到了一块合适的地方,并且主动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跑腿办理手续,加速建设。按照计划,这条新生产线预计6月就能建设完成实现投用。届时,丹娜生物的产能将翻个5-6倍。”粟艳表示,不仅如此,今年3月,企业成功入围“中新天津生态城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专项支持重点研发计划”,中新天津生态城给予了150万元的资金扶持。疫情防控期间,丹娜生物向武汉等地定点医疗卫生机构捐款400余万元,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送去“政策礼包”,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符合捐赠支出条件的相关政策,免除企业税务方面的后顾之忧。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人社局也通过各类方式为企业招徕人才,解决了企业的人才短缺难题。

“对于天津,我们心怀感恩,这里是丹娜生物的发展福地。”粟艳表示,丹娜生物今年将继续加大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项目扩展力度,建设生产研发基地,加速新冠病毒及侵袭性真菌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和量产能力,并推出10余种检测产品。展望未来,丹娜生物还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布局集生产、研发、综合办公于一体的总部基地,进一步提高临床诊断水平,打造国际自主知名品牌,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向前发展。

相关链接: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启事   

新冠病毒检测: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有什么区别?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