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登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 分享智慧城市建设五大特色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6-24 22:55

津滨网(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6月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上,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继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后再度登上世界智能大会,总结一年来生态城智慧城市取得的成绩,分享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中形成的五大特色。

生态与智慧融合发展

据王国良介绍,生态城是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也是国家赋予的智慧城市试点,生态和智慧是生态城最鲜明的两个特征。我们坚持指标引领,在生态城市指标体系1.0版本基础上,去年又推出了2.0版本,进一步明确了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的目标和路径。

生态城精心编制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定期对这两套指标体系进行分析评估,不断校正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坐标定位。可以说,“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微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以生态城市建设为基础,充分叠加智慧城市要素的创新发展之路,这条路生态城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持续打造生态城市的升级版、智慧城市的创新版。

1593002503485061600.jpg

智慧成果最大限度惠民生  

在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生态城将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王国良介绍,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突出应用至上,不断推出一批触手可及、汇集民生的智慧应用场景。比如,针对《民法典》提到的高空抛物的问题,生态城今年推出的智慧小区能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自动显示抛物源头,及时联动处置、让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

而智慧图书馆的智能分拣和还书系统,它的工作效率超过人工效率的10倍以上。生态城还努力打造全覆盖的智慧政务,智慧政务现在变成了生态城的一张名片,努力做到掌上办、一次办、全城办,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生态城还结合国家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同时还引入了智慧信用评价体系,增强了居民政党“文明市民”的自觉性和荣誉感。生态城今年还通过智慧技术进一步完善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生态城真正做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既和谐共存,又能智慧共享。

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依托智慧手段,生态城在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据介绍,生态城去年年底已实现建成区5G全覆盖,同时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比如生态城精心打造智慧交通,实现了信号灯的自动配时,从原来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平均车速提高12%、拥堵时长缩短13%、早高峰时段缩短30分钟,节能减排效益明显,成为国内智慧交通应用范围最广的地区。

疫情防控期间,生态城研发了“疫情地图”,依托大数据开展精准防控,用无人机宣传防疫知识、进行全域巡检。我们发挥国家CIM平台试点的优势,将城市规划、建设、运维数据叠加在一起,实时掌握城市脉动,百姓生活中遇到的水电气热等日常生活的问题和困难,我们都能够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真正实现了“一张地图管全部”。

借势智慧城市做强智能科技产业

王国良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为前沿科技的应用提供了成长沃土,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生态城的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到了60%,实现了集聚发展和集群发展。生态城超前布局“新基建”,打造5G全域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生态城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搭建覆盖全域的智慧旅游服务网络,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1593002445336062102.jpg

智慧城市发展模式能复制、能推广

目前,生态城已初步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据介绍,在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引领下,今年生态城又发布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按照智慧应用的领域和标准,将智慧小区划分为1-5星级,目前首个四星级智慧小区已授牌,后续生态城会持续跟踪评估运营状况。

同时,生态城推出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智慧城市LOGO标识,不断培育生态城自己的知识产权,形成能够复制、推广的标准和模块化的解决方案。生态城还引入社会资本,联手知名企业成立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建设主体,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持续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模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