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智能+大数据”助推天津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发展壮大

稿源: 津云   编辑:刘阳   2020-06-28 20:01

640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于2020年6月23日至24日在天津线上举办,本次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创新打造云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世界智能大会向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发展,让嘉宾、观众足不出户云享智能。

此次世界智能大会,天津“以会为媒”吸引世界同行的参与及关注,“以展为窗”展现智能制造发展新成果;“以赛为镜”研判天津智能产业发展方向,始终把办会的 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会兴业”上,持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天津近年来紧跟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着力打造“天津智港”,加速制 造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将天津打造成为智能科技先锋城市。

本次大会全面展示了智能制造前沿成果、加强了天津同各大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快了吸引外地企业、人才等要素资源来天津汇集,展现了天津全力拥抱新工业革命的姿 态。本次峰会上,由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腾讯、紫光、联想、华为、曙光、浪潮、麒麟软件等知名企业呈现的主题演讲,展示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 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新思考、新成果、新实践。大会举办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华录杯 •数据湖算法大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等六项线上竞赛,以行业应用需求为牵引,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理念,以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为依托, 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推进天津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增强天津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的竞争力。

世界智能大会促进了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天津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区域协同发展优势,牢牢把握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把科 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出台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两步走”战略,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不断增多, 智能制造日渐常态化,形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高新区、临港经济区、北辰开发区、武清机器人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目前,天津已形成了以 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新体系,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同时也打造了天津的城市品牌,“2019世界智能制造 中心城市潜力榜”显示,天津智能制造水平位列全国第4位、全球50强榜单第10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智能制造试点示 范项目,开展智能装备应用、数据采集及分析、大供应链系统建设,大幅度缩短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人员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天津 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应用上百项AI+5G等物联网技术,实现了15个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同时配备工业互联网5G波轮筒柔性 生产线,不仅实现了生产进度的稳步提升,还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生产。天津开发区的无人机制造企业——云圣智能,是当前中国唯一支持无人机多元载荷工具 自动更换的平台型公司,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结合工业无人机系统等高新技术产品,服务于国家“新基建”建设,自主研发“虎鲸”“虎穴”“虎视”系列产品,实 现不间断无人化作业,在智慧电网、石油石化等多领域深度应用,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为各行业实现降本增效提供支撑。

本次大会为企业与企业、政府、高校间搭建了共话智能未来的绝佳平台,促进政校企各主体的深度合作,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应用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坐 落于天津高新区华苑软件园的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联合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与天津 大学于2019年3月正式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技术等前沿技术,通过共建研究人员的研究访问基地、学生的实 习基地等一系列措施,助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在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人才联合培养、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校企融合发展。第二届世界智 能大会上,总投资120亿元的紫光云技术公司全国总部落户滨海高新区,两年来紫光云公司在天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结合企业自身在人工智能、云计算 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积极建设“智慧滨海”项目,成功打造出“1+4+N”的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助力天津数字经济的发展。去年9月,紫光天津芯云产业基地系 列项目在天津启动,紫光集团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合作从“云”到“芯云”更广、更深。紫光展锐携手万向区块链、摩联科技、广和通,共同开启物联网+区块链新 融合的创新合作,通过芯片与区块链的底层深度融合,推出支持BoAT区块链应用框架的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深度应用于智慧农业、车联网等行业,为未来智能 数字社会构筑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今年六月,紫光展锐宣布与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世 界智能大会是世界智能产业发展中的伟大盛宴,是激发天津智能产业发展潜能、提振疫情期间天津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天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天津智慧城市和 智慧经济的重要动力源泉。此次“云上”办会更是将智能科技的红利和成果辐射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将“智能+大数据”紧密融合,协同推进天津智能 制造产业生态的发展壮大。

本期特邀专家:孙美君(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机学部教授)

整理 津云新闻编辑王晓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