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 安全隐患大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7-13 06:43

身边事儿

梁女士居住在一高层住宅社区四年多了,但是最近她因为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而多次向物业投诉。

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居住的小区曾经发生过火灾,虽然火情并不严重,但是由于小区部分业主的车辆无序停放,导致消防车堵在小区内进出不得,险些延误救援。因此,杨女士对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格外重视。她称,现在她居住的小区在刚入住时消防通道根本无人停车,管理有序。但这两年随着居民的不断增多,小区停车位越发紧张,而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划线也模糊不清了,导致不少居民利用消防通道“见缝插针”乱停车。杨女士觉得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就多次找到物业反映,希望物业能够重视,确保小区内消防通道畅通。可她发现,物业管理人员虽然有所行动,但是成效甚微。因此,杨女士直接联系了记者,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小区居民重视消防通道的畅通问题,不要随意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确保全体居民生命安全。


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

天津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解释说,生活中,像杨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其实非常普遍。一些居民随意占用消防车通道停车多为图一时方便。可大家要明白,消防车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消防车通道又被称为“生命通道”,堵塞消防车通道是违法的。

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消防车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因此占用消防通道,就会延误救援时机,很可能酿成大祸。

社区内消防车通道应集中划线管理

杨女士反映,自家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划线模糊不清,而该问题也应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曹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有关规定,社会单位和居民社区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应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消防救援机构公开发布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标准及示例。既有建筑中,社会单位由建筑产权单位、管理使用单位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民社区由物业服务企业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民社区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既有建筑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工作由消防救援机构负责督促指导、核查验收。

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应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社会单位应当场清理,物业服务企业应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管理使用单位应限期整改到位。

占用消防车通道应受何处罚?

曹律师解释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都必须履行相应的消防安全职责,并且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单位未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产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损失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按照规定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延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