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减流程加服务 惠企便民更给力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7-18 16:31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最近,高新区滨海科技园天津六喜超市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先生向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登记表及书面承诺。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当场领到了商业牌匾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这家企业也成为高新区首个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办理商业牌匾的企业。今年以来,为加速完善营商环境,高新区陆续推出了多项“接地气”的惠企措施,力求让专业的企业服务更加便利化。

政务服务体现“极简风格”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与监管部门共同研究拟定了商业牌匾告知承诺制审批具体方案。根据该方案,符合审批条件的企业申请办理商业牌匾设置时,只需提交一张登记表,并书面承诺遵守告知事项要求、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审批局即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企业只需在商业牌匾设置实施前3个工作日内向高新区监管部门报备即可。商业牌匾审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最大限度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限”,审批时限由6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今年6月底,高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出台《天津高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完全信用承诺审批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通过正向激励培养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吸引更多诚信市场主体来高新区投资兴业,让真正守信的企业享受办事“便利化”“极简化”政策红利。今后,凡是公共信用评价“优”及以上的或公共信用评价“优”以下、“良”及以上的,在满足其他规定条件的情况下,行政相对人仅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承诺书就可以获批相关行政许可。发证后,审批机关将办理结果推送至监管机关,并于50个工作日内对行政相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如发现问题则责令整改,不合格者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做到“你不兑现,我就撤销”,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暂行规定》的出台将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手段提升服务效率

如今在高新区,智能技术已成为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的“利器”。今年6月22日,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启用的技术合同认定智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技术合同认定工作的平台启动后,将技术合同认定工作由顺序服务变为并发服务,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企业节约成本超2亿元。

该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营业执照信息的智能识别与提取、四技合同分类智能判断、合同创新性智能评估、合同审查报告智能生成、技术收入核定表智能计算、线上电子签章等功能。申请企业只需线上申报,平台就会自动分析其申报的合同是否符合认定条件,并给出审查结果。过去,一份技术合同认定工作的时长是半天,如今借助智能化手段,1分钟之内便可完成认定。对于申请服务的企业来说,新的模式将原有的线下合同认定工作转移到了线上,认定方式由人工方式变为智能认定,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措施让企业和居民享受更便捷的服务,为企业和居民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还将着力以观念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不断加强产业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