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临港滩涂渐成候鸟乐园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7-27 17:47

津滨网讯(记者 朱绍祥 战旗 报道 王鼎鑫 摄影)近一时期,毗邻临港湿地公园的一片滩涂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一群过境候鸟从澳大利亚飞来在此驻足。随着潮涨潮落,它们或高歌于天地间,或静谧于滩涂上,这批“挥着翅膀的客人”将临港这片滩涂渲染得多彩而富有生机。


1595832587819023680.jpg

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滩涂正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的路径,加之近年来临港区域不断改善水质环境、滩涂环境,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滩涂嬉戏、休憩。每年4-11月,黑翅长脚鹬、斑嘴鸭,小白鹭等都是这里的“常客”,遗鸥这样的“稀客”偶尔也会来串门,它们在这儿中转、觅食、补充迁飞能量,将这里作为“驿站”和越冬地,其中很多鸟类已经变成留鸟,在此筑巢繁衍生息,愈发凸显出临港区域之于中国、澳大利亚和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1595832604841003262.jpg

临港区域具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在这片滩涂的不远处——临港湿地公园二期,还有一片人工湿地。两片湿地均属于渤海湾典型淤泥质潮滩,盐生植物密集、丰富,为水鸟创造了觅食、休息和繁殖的生态栖息地。每年秋季,两地滩涂可观测到9目、26科、51种鸟类,高峰期可观测到以鸻鹬类为主的上万只鸟,其中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鸟类。

1595832618137057654.jpg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大力进行岸线生态修复项目。临港区域通过实施岸线清理整治、亲水护岸、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等工程,有效美化沿岸环境,提升岸线防护与抵抗海洋灾害能力,增强区域景观效果,拓展公众亲水空间,致力于打造美丽生态岸线,助力保税区加快向东向海、赋能临港的步伐,推进保税区乃至滨海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