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暨2020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0-09-20 20:25

  今天上午的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里,在由光与影“搭建”的舞台上,一场视频盛宴上演——第11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暨2020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在一段段定格科学光影的视频带来震撼的同时,现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及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寄语青少年,鼓励他们带着好奇心观察世界、体验科学,并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活动还为2020年天津市科普大使和天津市2020年 “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了证书。

 


  “这是三棱镜,是它让人们知道原来光有七种颜色,科学让光影的色彩,得以挥发出无边的绚烂……”一开场,精彩炫目的全国科普日主题视频,就为观众推开了科学的大门。随后,全国青少年影像节的宣传片又把当下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以及制作科技影像作品的水平之高呈现在观众眼前。“简短的宣传片让人意犹未尽,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如何才能在平日看到这些作品?接下来的一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由中小学生自主创作的140部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科普动画将在天津科技馆与市民见面。大家也可通过影像节官网在线上观看。”主持人说。

  “老师同学们好!”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空降”现场,他对青少年说:“希望大家永葆对科学探索的好奇之心,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才,为国家贡献聪明才智。”当经开区第一中学合唱团的学生们为在场科普大使和最美科技工作者演绎《夜空中最亮的星》后,年近八旬的苏万华院士动情地说:“科技强国也是靠我们一代一代的激励和传承,我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都能热爱祖国,热爱科学,自强不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所有的同学都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很荣幸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在对民众的科普方面,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我们是护佑百姓生命和健康的卫士,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让我们感受到今后在将医疗工作做好、做扎实的同时,要为市民更多进行预防疾病的健康指导,为全民健康的提高做出努力。”


  从市科协了解到,除张伯礼、吴绮2名特聘科普大使外,10名天津市科普大使人选分别来自卫生健康、智能科技、防灾减灾等不同系统,覆盖领域为历年之最。目前,天津已有69位科普大使,他们在不同岗位身体力行,向民众宣传科普。同时科普日期间,全市集中开展科普阅读、爱国卫生和文明健康、公共安全、节水等11个科普联合行动,发动青少年用影像传递科学、用创意畅想未来。基层相关单位会开展科技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咨询服务、科技讲座、科普设施开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近2000项,在全市形成多形式、全覆盖、常态化的全域科普氛围。

  今晚报记者 史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