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锋》接着“打” 成龙:现在的我,会力所能及完成适合自己的动作戏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9-22 16:12

1600759634034058262.jpg

津滨网讯(记者 王淞)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很多人都说,成龙老了,甚至包括不少他当年的铁杆粉丝。

2012年,《十二生肖》上映时,成龙曾亲口承认,“这将是我的最后一部动作片”。彼时,唏嘘一片。但那之后,《警察故事2013》《天将雄师》《功夫瑜伽》《机器之血》打着“动作”旗号的成龙作品接连上映,甚至还包括了那部被标榜上“成龙与施瓦辛格首次对决”的《龙牌之谜》,短短几分钟并不精彩的格斗场面引来吐槽无数。

1600759680389078324.jpg

就这样,“成龙老了”的声音不绝于耳。那些当年的铁杆粉丝,感叹他在“消费情怀”,而更多年轻的观众则早已与当年这位叱咤影坛的“大哥”渐行渐远。但对此,成龙自己却从未有过解释,花甲过半的他依然在默默完成着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直到《急先锋》上映临近。日前,在接受津滨海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影片的台前幕后,和唐季礼多年合作的感受,以及如今自己对待动作戏的态度。

1600759648570096807.jpg

津滨海:《急先锋》海外营救的这个题材,可以算是当下影视圈的热点吗?

成龙: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因为现在到海外拍戏成为潮流。除非我要拍上海滩、西楚霸王,我会在国内拍,但一些国际性的故事,总不能只是在横店拍吧,你不走出去,人家是不会去看的。事实上,我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经出去拍戏了,所以既然我要拍这个题材就要找到一些更大的故事。所以,我必须要找一些跨境的故事,迪拜也好,还是美国、印度,尽量要跨国度的合作,把不同的文化摆在一起,才能让人家更容易接受我们的电影,在一部片子里又讲中文又讲英文,我相信未来的电影是会这么发展的。拿《急先锋》来说,唐导给我看剧本的时候,我就很有信心了,之后我又加了一些新的东西。

1600759658427008296.jpg

津滨海:您和唐季礼合作已经三十年了,从《超级警察》《红番区》到《神话》,成就了很多经典,这算是一种默契吗?

成龙:我俩都是武行出身,从武行转做武术指导并不容易,需要很多创新,拳脚、刀砍这些招数都差不多,如何把它们变得不同,这是重要的,很幸运的是,我俩都非常执著于此。记得我们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我的很多构思一讲他就明白,让他去执行非常默契,我很放心。但有时跟别人合作,在执行上就会出现问题,我还要重拍,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都非常喜欢和唐季礼合作。比如一些动作设计,跟某些其他导演合作,我就要帮他,一直在现场盯着,看他们怎么套招摆镜头,可是跟唐季礼合作,起初我偶尔还会去片场看看,他们晚上来跟我讨论一下,现在这些都不用了,我只要去现场看一眼就可以,其它的他们自己就可以搞定了。所以,《急先锋》也不会是我和唐导的最后一次合作,事实上我们还有几个计划在进行之中。

1600759665388058093.jpg

津滨海:记得之前拍《功夫瑜伽》的时候您就遇到了一次危险,这次拍《急先锋》又出现了类似的状况,现场是怎么回事?

成龙:那场戏,急流前面有个大礁石,我要开着水上摩托在那里转弯接上母其弥雅。那个过程中,我如果加油会撞到她的头,松油水流就会把我冲下去。拍的时候我决定转弯的瞬间松油门,可没想到一下子水流就冲上来把我掀翻了,当时就像有吸盘一样,我整个人被吸到了水底。我记得自己被水推得贴在石头上,头上是翻掉的水上摩托,我人动不了,也推不动摩托,我就跟自己说不要惊慌。现在回想起来,都忘记自己有没有呛水了,只是记得勉强推开了一点空隙,我就被水流吸走了,这期间听到整个山谷都是工作人员的叫喊声,但因为水流急救生员也没办法靠近我,我就这么一直被水冲着,直到漂到平缓一点的地方。直到晚上,我的手都一直在抖,十分后怕,两年前我们的摄影师就是这样去世的,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也差点死掉。当然,这一切都过去了,其实对于我们动作演员来说,危险每天都在,特别是自己亲自上阵,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生死,收工时没有受伤就很幸运了。

津滨海:那么,年纪到底有没有对你造成影响呢?

成龙:实话说,以前的一些动作我现在做不了了,比如让我从窗户跳出来,现在就要铺垫子了,因为我的膝盖已经不行了。但是,另外的一些动作我还是可以完成的,有时候拍完旁边的人就会夸奖,“哇!大哥,你还可以做这个。”其实我觉得蛮简单的,可他们却说“对你来说简单,对我们可不行”。所以说,即便是现在,我的一些动作年轻人也做不了。我想,这是因为年轻时打下的好基础吧,以前我们训练,早上空手道,中午合气道,晚上练拳击,然后还要去健身房,几乎整天都在练。那时没有手机也没钱,只能练功,跑一个小时不够,就再跑一个小时,还要打拳,打十个回合还是很精神,感觉有消耗不完的体力。不过,现在来说,年纪大了,所以动作戏上不管唐季礼导演也好,成家班也好,还是其他的武术指导,他们都会迁就我的动作。

津滨海:能谈谈您在海外拍戏的经验吗?

成龙:我听说很多导演在海外拍戏,当地团队都会把自己说得天下无敌,结果做的时候什么都不行。不过,我们暂时没有遇到过。当然,在海外拍戏会有一些困难,首先我们不能带大队人马,可能那些和我配合更好的人就没办法到现场。虽然当地的对接方也是非常职业的团队,但在语言上还是会有沟通不当的地方,可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比如我们这次去迪拜拍戏,要知道,拍这种动作戏、飞车戏是需要很大魄力、忍耐力的,要经历种种挫折、痛苦才能熬下来,人家也需要帮很多忙,封路给我们拍。好在,之前(《功夫瑜伽》)拍完,他们知道我们很守规矩,也知道这是部全世界都能看到的电影,会向人们宣传迪拜,所以这次就给了更多的支持。记得当年(《我是谁》),我在鹿特丹拍戏的一个斜角大厦,现在就变成了旅游景点。

津滨海:最近几年,你的每一部作品都会提携不少新面孔,这次也不例外,能谈谈这些演员吗?

成龙:新演员是有很多东西要学的,在片场我会情不自禁地教他们,把我的经验告诉给他们。拿这次来说,徐若晗给我的印象很深,她真的太新了,需要不断灌输拍电影的知识。杨洋挺不错的,起初我以为他是很小心自己身体的人,没想到都是亲自上阵。和母其弥雅已经是第二次合作了,上一次感觉她还很新,这次已经成熟很多,跟之前有很大区别了,我知道她为了这部戏自己一直在不断锻炼。我跟她说,如果要做打女,这条路还很长,还需要不断学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