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丨新区民警曹锋——派出所里来了“刑侦尖兵”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1-26 22:25


津滨网讯(记者 韩乐扬 钟晗 报道 通讯员 周重阳)日前,公安部在全国发起“最美民警”评选,天津市评选出十位“最美基层民警”,滨海新区公安局南海路派出所副所长曹锋获此殊荣。

从警期间,组织参与打处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破案30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1亿元人民币……18年间,从刑警到派出所副所长,曹锋始终扎根基层,将守护群众财产、保一方安宁作为自己的毕生责任。

打击侵财不手软 刑侦尖兵守护群众财产

2002年,曹锋进入原塘沽分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刑侦支队的责任区大队耕耘多年。平日工作中,不爱说话、工作严谨的曹锋逐渐成为了队里的顶梁柱。2012年,在一次出差办案过程中,曹锋因劳累过度摔倒,致右侧面部眼眶骨、颧骨等13处粉碎性骨折。大夫告知手术治疗需半年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曹锋选择自然愈合。现在一到季节交替,面部经常疼痛难忍甚至张嘴困难,但这些伤痛丝毫没有削减他工作中的斗志。

2015年,曹锋来到刑侦三大队,专职侦破侵财类案件。曹锋在三大队的5年里一步一个脚印,从探长成长为副大队长,对任何一条线索、任何一起案件都坚持深挖到底。

在侦破一起摩托车被盗案时,受害人全部是“外卖小哥”。受害人委屈、为难的表情,让曹锋铭记在心。“他们赚钱不容易,咱们必须尽快侦破案件!”曹锋和大队民警下定决心。侦查中,曹锋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且身着送餐员装束浑水摸鱼,但是这一切都逃不过曹锋的火眼金睛,他以50米为一间隔,重新还原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一直追至其消失的西青区中北镇。通过大量工作,将犯罪嫌疑人庞某某抓获,曹锋积极作为,还成功追缴被盗车辆2辆。

2019年初,滨海新区公安局完成机构改革,曹锋所在的新三大队要肩负起新区侵财类案件的梳理、侦破工作,任务量陡增。在滨海新区的各个角落,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所队合成作战,随着一起起侵财类案件的告破,曹锋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陌生的战友熟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但曹锋打击犯罪的脚步却没有停止。他在侦查一起工地盗窃案件时,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还有参与其他盗窃案件的重大嫌疑,且作案团伙涉及30余人。为了固定证据,曹锋开始了调查取证的漫漫征途。他和民警奔赴河北、内蒙古、山东、浙江、陕西、山西等多个省市走访取证。天气变化多端,加上舟车劳累,曹锋受伤的右脸浮肿始终未消,有时疼到夜不能寐。回到天津后,曹锋怕家人担心,在队里的宿舍自行隔离。妻子和孩子想他了,就从市区来到单位楼下冲着他宿舍的窗户招手。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案件侦办告一段落,一家人也迎来了团聚。

扎根基层显初心 真心服务收获百姓口碑

2020年6月,曹锋接到一纸调令,担任南海路派出所副所长兼办案巡控队队长。刚上任,他就遇到了一块“难啃的骨头”。群众报警称被冒充公检法的嫌疑人诈骗近678万元。曹锋仔细翻阅卷宗,详细研究银行流水等证据要件,对每一个证据反复核实、对每一项涉案资产查清来源,从细节入手、对外围证据下足功夫。15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审讯当中,曹锋对15人逐一分析心理动态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讯方案并反复推演。每次审讯之后,都及时根据审讯情况调整节奏,逐一分化瓦解,最终突破了犯罪嫌疑人的思想防线,让他们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极大地推进了整个案件的办理进程。

南海路派出所管界企业密集,派出所侦查的不少刑事案件涉案价值较大。在曹锋的带领下,派出所近期又顺利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的职务侵占案件。

和刑警以打击犯罪为主业不同,到了派出所,免不了要解决居民之间各类琐事纠纷。曹锋将破案方法代入调解工作中。他认为调解矛盾和办案一样,抓住关键节点来说服当事人。今年9月份,曹锋了解到辖区有一起家庭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男女双方离婚多年,法院将房子判决给男方,但女方父母一直占据房间阻碍法院执行。双方经常发生争执,周边邻居不堪其扰。曹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防止矛盾扩大化,他将涉及到这起事件的30余起警情全部调取出来逐一分析。

在充分把握事情经过和矛盾双方的性格特点后,曹锋上门耐心劝说女方家属,讲清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最关键的是让老人清楚对孩子可能带来的影响。曹锋见势推进调解节奏,最终让女方父母搬离了房屋,解决了两家持续了两三年的积怨,还小区一片安宁祥和,周边居民也对曹锋的处理方法交口称赞。

办案雷厉风行的曹锋迅速适应新角色,遇到车位矛盾,他捋清权属关系,促使双方换位思考,同时积极推动物业清理僵尸车辆,划出临时车位。调解矛盾的同时,还推进创文工作,一举两得。在派出所短短5个月的时间,他已成功调解纠纷矛盾多达150余起。

岁月变换,他从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刀光剑影中从容走过。时光更迭,他在扶正祛恶、追寻真相、务实担当中砥砺前行。曹锋打击犯罪和为民服务的生涯,不停不息不倦,在基层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最庄严的承诺。(图片由新区公安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