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 初心未改——记者专访“胖五”总装测试团队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11-27 10:32

2016年我国首个5米直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长征五号总装测试团队(以下简称“胖五”总装测试团队)带入了大众视野。几天前,这一团队又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部分队员也于25日顺利返津。本报记者借此之机采访了部分队员,了解“胖五”背后的故事。

00500972392_4260bc13

崔蕴在长征五号总装现场

作风过硬、朝气蓬勃是这个平均年龄29岁的团队给人的第一印象。或许这也正是他们缘何能在14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完成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首飞箭、长征五号遥四及遥五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实现“四战四捷”的奥秘。

不过,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对于“胖五”总装测试团队来说更是如此。要知道,他们也曾经历过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后长达两年的阵痛期。

“每一位员工的工作都与一发箭、一颗星的成败密切相关。失利后,团队是集体眼睛向内反省自己。”回想当时,装配二组组员李宁、郝军亮、高健不约而同地说,“那会儿,大家每干完一项工作,都会回想工作的整个过程,查找隐患。随着遥三箭总装和发射计划的不断推进,大伙儿就越来越担心,因为有时不是回想出的隐患多,而恰恰是回想不出什么隐患。”

00500972370_1365a061

崔蕴指导骆鑫生

令人振奋的是,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对于我们来说,直到看到火箭发射成功那一刻,大家才是真的如释重负。”装配二组组长李萌感慨。

采访中,队员们告诉记者,航天人有一句话叫做“失败是差一点的成功,成功是差一点的失败”。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没有一丝侥幸可言。对于他们,则是面对挑战,不改初心,勇往直前,永不言败。

今年上半年,长征五号B首飞箭发射前夕,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时候。“为保障基地人员零感染,发射队也执行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当时,火箭运输船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时,队里符合隔离要求能参与卸船的人员就剩我、李萌、郝军亮等5个人。”装配一组组长骆鑫生陷入回忆,“要知道,产品卸船装车工作量大还不容有失,放在以前那是得27人分2组交叉作业,当时则是要求我们5人在4天内完成。”

00500972393_66c26655

大火箭长征五号遥五箭试验队员

最终的作业方案是1人指挥、4人负责拆装吊具。“这方案看起来简单,实际执行起来却需要大家连续不停爬上爬下。”骆鑫生说,“大伙儿每次都是先锁好运输车旋锁,确认安全后再爬上8米高的集装箱分解吊具。这样不停上下安装拆卸重达20公斤的吊具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和时间赛跑,我们白天晚上连续作业,还赶上了时断时续的大雨,不过谁都没有一句怨言。”

勇于奉献、勇往直前……这是采访中,队员们说得最多的。在他们看来,这一切都源于对火箭研制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一切都值得!

00500972391_063447bc

海南清澜港卸船现场

说起热爱与奉献,队员们纷纷为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崔蕴竖起大拇指。这位一生全身心投入我国火箭研制事业的老航天人,已连续保障了我国长征五号系列、长征七号系列火箭全部11次发射及合练任务。自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火箭首飞以来,与脑血栓抗争多年的他,常常在北京、天津、文昌发射基地间来回奔波,曾创下1年在北京家中停留不足10天的纪录,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崔蕴说:“明年我就要退休了,退休前能和团队一起保障好遥五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是我最大的愿望。”

成绩永远属于昨天,未来才是追逐的目标。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后,“胖五”总装测试团队又赶忙投入到后续型号的总装测试工作之中。“乘胜追击,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到极致,后续发射任务,我们继续奋斗!”这是队员们一致的心声。(记者 万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