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

稿源:新华社   编辑:高志翔   2020-11-27 10:36

新华社天津11月25日电题: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敲诈企业、霸占土地、非法拘禁……一笔笔罪恶,被一一清算。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天津打掉100个黑恶势力团伙,百姓的满意度更高了,企业的安全感更强了。天津全力扫黑步履坚定。

黑恶势力如何被“团灭”?

强建违法建筑牟利,强占国企土地讹钱,强夺民企7个亿,强行把人关狗笼数月……“竟然还有人敲诈到派出所头上!”一位民警气愤地说。

天津把小混混叫“玩闹”。津门“玩闹”颜锦,手下小弟众多。这个团伙通过敲诈、放高利贷等手段形成严密的组织。“这个团伙开始向更隐蔽的层次发展,不断洗白自己。”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孙冀说,黑恶势力成了社会毒瘤。

民之所愿,剑之所向。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张健介绍说,作为直辖市和北方工业城市,天津将重点放到非法侵占国有土地和国有资产、套路贷、平行进口车等领域。

黑恶势力盘根错节,如何打破?“统一执法思想和办案标准,建立完善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和异地用警、专班办案等6项规范。”天津市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李长凯说,一系列硬招,确保扫黑除恶“踏平坎坷成大道”。

三年来,天津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00个,涉恶犯罪团伙50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50人,49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群众掌声如何响起来?

扫黑除恶的战果,社会治安是“晴雨表”。

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傅东野说,今年全市刑事案件和刑事警情下降30%,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下降41%,各类治安案件下降29%。

百姓的感受比数字更有发言权。“以前送孩子上幼儿园,2公里路得走1小时。”北辰区居民肖胜光家门口的路被陈立敏黑恶势力的违法建筑堵了多年。“路通了,心也敞亮了。”

“我们企业就是生生被颜锦整垮的,抓了我们老板,逼着签了假合同,愣是讹了7个多亿。”曾经的著名民企塑力集团总裁办主任刘女士说,“现在好了,企业又有希望了。”

国有资产也避免了被强取豪夺。天津市国资委办公室调研员白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曹明庆介绍说,全市收回被占的国家集体土地5万余亩,挽回国有资产损失价值282亿元,套路贷、平行进口车领域的警情基本消失。

天津市统计局最新问卷调查显示,99.7%的群众对扫黑除恶高度赞成,97.1%的群众认为扫黑除恶取得明显成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