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个月上市 汉沽街的草莓熟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11-30 17:29

1606722687329062960.jpeg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何沛霖 摄影)11月30日,汉沽街小马杓沽村农民李贵祥对着手机镜头在直播中介绍,自己种的草莓“绿色无污染”。

日前,记者从本市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汉沽街道了解到,从春节开始一直到转年的五月份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汉沽街道的草莓提前一个月上市,市民在12月初就已经可以前往草莓大棚进行采摘。

绿色种植提升草莓质量

冬日的郊外,寒风凛冽,但在草莓采摘园的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走进大棚,郁郁葱葱的垅脊上,“九九””隋珠”等优质品种的草莓色泽饱满、细嫩多汁,草莓的清香扑面而来。草莓种植大户李贵祥今年68岁,他正在草莓大棚里忙碌,一边查看大棚里的温度、一边把多余的叶子清理掉。李贵祥告诉记者,他种草莓已经有12年的经验,今年种了三个棚的草莓,现在已经进入成熟期,采摘客人络绎不绝。而且,外地订购的客人也很多。据了解,近年来汉沽街围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绿色无公害大棚草莓种植;聘请农科院草莓种植技术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为当地农民在土壤检测、新品种引进以及田间管理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技术保障,提高了种植户的技术水平、提升了草莓产量和品质。

1606723257161069687.jpeg

提早上市卖出好价格

目前草莓处于成熟初期,是草莓个头最大、口感最好的时候。李贵祥的草莓大棚也迎来了一批批前来采摘的市民。5岁小游客李文哲是和妈妈一起来的,小朋友一边摘一边吃,还不忘告诉妈妈,回家用草莓做蛋糕、做冰淇淋。李文哲的妈妈告诉记者,听说这里的草莓是绿色无公害、不打农药,所以给孩子吃也放心。据介绍,汉沽街草莓提早成熟靠的不是化学农药,而是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物理和生物手段,种植的草莓全部采用30厘米高垄种植,结出草莓均是挂在垄边,而且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采用蜜蜂授粉。包括栽培过程的加温措施、补光措施等,都为草莓优质安全、提前成熟,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草莓的售价在每斤50元,往年同期每亩草莓的收益在10万元左右。汉沽街像李贵祥这样依靠科技发展大棚草莓种植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在少数。汉沽街依靠科技把小小的草莓做成了大产业,带动农村闲散劳动力参与进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销售进入网络互动微时代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李贵祥在儿子的鼓励下,以草莓大叔的网名开通抖音账号,现在已有2.4万粉丝,他把自己种植草莓的过程发布到网上,通过互联网李贵祥接到了不少周边客户的订单。汉沽街探索建立多元化销售网络,利用网络发布草莓信息,进一步提升产品销售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农超、农企等产销对接新路子。从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种植,从单一农户到成立草莓种植合作社,从单一销售模式到形成集草莓加工、乡村旅游采摘、电商销售于一体的草莓产业服务链,汉沽街逐步把绿色无公害草莓打造成当地的农业品牌和农民致富新增长点,推动汉沽街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生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小小的草莓形成了大产业,振兴了乡村经济,托起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