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0-12-20 10:03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会议指明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向,极大增强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岗位、奋发争先,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会议提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天津之特、天津国企之特,研究招法举措,同时结合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他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任务进行了深入部署,围绕‘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加速布局落子。伴随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国资国企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我们一定要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以混改为重点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转换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以加强国企党建为引领,以国资国企之为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表示,要以“深”的要求抓好学习领会,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以“实”的导向抓好重点工作,发挥好全市“总项目办”作用,紧紧围绕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推动“十四五”思路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以“拼”的姿态强化担当精神,以“只争朝夕、勇争上游、争当先锋”的干劲、“处处走在前列”的冲劲、“立即跑”“马上跑”“现在跑”的拼劲,展现发改作为。以“高”的标准提升能力水平,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吏”,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港口行业进一步发挥国民经济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和枢纽保障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我们将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锚定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海向拓展‘一带一路’航线网络,打造津冀世界级港口群;陆向服务京津冀、‘三北’,海铁联运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以区位优势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为助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实施,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港口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明年重点任务首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热情,我们科技管理工作者将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的策源能力,推动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尽快形成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能力。”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表示,要努力抢占重点领域的先发优势,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聚焦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对外高度依赖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加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底盘。“到明年,全市有效高企将超过8100家,评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0家,评价雏鹰瞪羚企业分别达到3250家和325家,科技领军和培育企业累计达到230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直以来,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新区政务服务办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会同多部门联合推出新举措,企业土地成交确认、满足开工条件并作出相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函证,项目即可开工建设,开工时间提前2个月,体现出项目落地的‘滨城’速度。”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表示:“下一步,新区政务服务办将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助力项目开工增效,‘滨城’建设提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