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坚定信心昂扬奋进 为“十四五”开好局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1-01 11:10

新时代新征程,新格局新气象。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鼓劲、求实奋进,对于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党和国家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继往开来再出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越是使命艰巨、任务繁重,越需要增强必胜信心,激励担当作为,积聚强大势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经济之果背后的政治之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历史照亮未来,发展未有穷期。构建新发展格局使命在肩,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新格局是新篇章,新篇章就要以行动、实干开创新局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天津位置、构筑天津优势,自觉服从全局、服从大局,在大战略中找到机遇,在大循环中找准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当前,天津仍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既要看到“一手好牌”,激发信心、力争上游,也要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补短强弱,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防安全之患、解资源之忧、化外部之险,不打无准备之仗。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境界,我们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稳的基石如磐,进的鼓点激越。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供需两端发力,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中有为。这是高质量发展之进,是真实、务实、实在之进,是结构优化之进,是以创新为支撑的新动能之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两端发力,既要坚持制造业立市,提升供给体系竞争力,也要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强需求侧管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生是大课题、大考卷,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必答题,必须奋力书写、用情作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之一,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追求,从普惠性民生工作做起,把绿色作为民生福祉的底色,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风浪越大,党的领航越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志气、扬正气、壮胆气、提士气,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淬炼勤政之功、创造之功、担当之功、行家里手之功、作风之功、求实务实之功、斗争艺术之功,营造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正值新年伊始,我们要紧盯开局、开足马力,迈出坚强有力的第一步,确保一季度好开局,为全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征程就在脚下,美好愿景就在前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满怀豪情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