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产业资本指数”昨日发布 北方资本市场联合会与天津OTC签约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1-01-09 18:06

1月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北方资本市场联合会在滨海新区于家堡双创大厦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理事开门会议暨“北方产业资本指数”发布会。

会上,北方资本市场联合会秘书长程韦力向与会理事单位及特邀嘉宾进行了2020年度工作和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联合会围绕滨海新区产业图谱运营,成功研发了中国产业资本地图,并于会上发布了“北方产业资本指数”。2021年,联合会重点工作将围绕滨海新区为试点,打通多维度行业分类,以确保适应资本市场下沉大趋势,实现地方产业资本数据标准化,同时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打造“区域资源对接+资本市场服务”一体化虚拟产业园。

“北方产业资本指数”编制过程中邀请到南开大学金融工程学院副院长、《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博士生导师戴金平教授作为学术顾问,后期将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分季度进行指数发布。指数以传统认知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淮河为界,范围涵盖167个北方城市。选取排名前100的城市作为样本城市,样本城市GDP占北方全部GDP的90%,可认为指标选取具有代表性。从北方各城市综合得分来看,北京一枝独秀,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大连、太原、烟台、沈阳等城市分列第二到十名。通过产业图谱的数据监测表明,作为天津发展的主发动机,滨海新区已成为中国北方战略新兴产业门类最为齐全的新兴区域,整体呈现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的特征。

针对天津当前的情况,参会专家表示要适应新趋势,也要建立新的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要研究产业融合趋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涌现,导致传统计划式产业管理体制遭遇挑战,投资决策更加市场化,需要形成风投思维;其次要培养产业生态思维,产业发展需要找准产业基因,重视中小企业,培育本地产业市场,是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和生态化的关键。再次要优化产业金融信用,金融信用是扩大产业增量、提升产业增速的动力源,重塑信心、优化信用将成为北方“十四五”发展主旋律。

会上,北方资本市场联合会全体理事单位及会员机构联合发起倡议:“产融结合,做多滨城” 。作为扎根天津的资本机构联合体,在2021年要加大对人、企业、园区的链接力度,充分发挥各理事单位的优势,做多滨城。倡议内容引发了与会嘉宾及人员的热议和讨论。

随后,北方资本市场联合会和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推动本地企业与金融机构产融创新对接,完善北方资本产业指数发布,开展全方位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助力本地产融结合发展。

签约仪式后,天士力高级合伙人王晨、联合会副会长万城基金总裁杨广军分别就“新医药发展形势下细分赛道的选择”和“产业园基础设施REITs探讨”进行了主题演讲。(记者 佟迎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