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报道 | 天津港海嘉汽车码头年内投产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1-11 07:23

津滨网讯 从市区出发驱车一路向东来到天津港北港池,在一派繁忙的环球滚装码头旁,一座主体结构建设基本完成的码头颇为显眼,这便是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项目。在寒冷的冬日,这一天津市重点项目仍如火如荼地加速推进。

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项目计划建设2个滚装泊位,工程总概算约为9.95亿元,岸线长度565米,最大可停靠一艘7万吨级滚装船,也可同时停靠两艘5万吨级滚装船。码头后方陆域占地面积约23.3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为50万辆商品车。

“项目整体建设完成了80%左右,目前,码头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疏浚工作基本完成,陆域标段办公用房主体封顶,正在进行管线铺设、堆场路面铺装、机电设备安装、楼宇内外部装修等方面的施工。”天津港海嘉汽车码头有限公司科设信息部经理张振军介绍,

“最近是冬季施工,港口这边更冷一些,主要是进行室内装修、水电设施安装等工作,现场大概100多人。我们已经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冬季施工计划,春节后的复工计划也都已经‘出炉’,各项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也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全力确保项目在今年建成投产。”

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天津港腹地尤其是京津冀区域汽车工业发达,汽车产量高、消费量大,发展滚装汽车运输有巨大潜力。“河北的长城汽车以及北京的北汽福田等汽车厂商生产的整车很多都是从天津港‘登船’走出国门,出口到南非、澳大利亚以及南美、中东等地的国家和地区。”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汽车市场营销主管杨毅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拥有滚装码头、环球滚装码头两大专门用于整车运输的专业化码头,2020年全港吞吐量超过了100万辆。天津港海嘉汽车码头建成后,可大幅提升天津港滚装通过能力,并且助力我市汽车物流板块成规模、成产业链地做大做强。”

杨毅接着说:“更重要的是,海嘉与环球滚装码头相邻,可形成业态集聚的规模化效应。以此为基础,我们计划在提供优质的传统装卸仓储业务以外,积极拓展上下游供应链服务。比如,可以建设整车物流集散中心,并打造全程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为车企提供‘门到门’服务。”

“滚装汽车运输发展空间大、潜力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港集团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积极为腹地尤其是京津冀区域打造便捷、高效的‘出海口’,提升我市汽车物流等级与水平,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天津港集团生产经营中心主任周伟表示。(记者 万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