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调研行 |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创新“火花”持续迸发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1-11 21:1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有一片科技园区,这里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已建成的面积约69万平方米的企业办公区内,楼宇林立,企业聚集,创业氛围浓厚,创新活力迸发。

创新发展的动力源

1月11日,记者来到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座座砖红色的办公楼中,满是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

中天翔翼的飞行模拟

“在这台飞行模拟器内,能够体验到与飞机驾驶非常相似的感受。”记者在园区企业天津中天翔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多款不同型号的飞行模拟器分布在房间内。

中天翔翼的飞行模拟

“这是我们最新的飞行模拟器产品CESSNA172。”天津中天翔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小亮指着门口的一台飞行模拟器产品告诉记者,“我们经过自主研发,开发出了这款飞行模拟器产品,它能够模拟各类情景下的飞行体验。通过地面培训来代替空中的时间,节省培训效率。”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滨州学院等实现应用。

在相距不远的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内,天津菲尔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华放科技有限公司同样紧抓自主创新发展,实现了发展新突破。其中,天津菲尔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依靠与北京等地研究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出了设备智能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菲尔茨研发的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已在冀东水泥、西藏天路、中建材南方水泥、西南水泥等项目上实现广泛应用。天津华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旋翼无人机核素识别仪产品已取得国防科工资质,并已经进入市场化阶段。

上述企业取得的创新突破是园区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园区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据了解,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9年的12家增加到35家,同比增长192%;国家科技中小企业由2019年的19家增加到65家,同比增长242%;雏鹰企业由2019年的7家增加到57家,同比增长714%,创新的“火花”在持续迸发。

优质企业的安家地

“近来,又有几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在园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崔同湘向记者介绍。

“这里交通便利,周边产业配套优势明显,职工教育、医疗、住房也非常方便,在这里我们真的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天津氿益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夏斌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蓝星化学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设立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天津氿益分公司,将研发中心整体搬迁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了帮助企业安心落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提供了十分贴心的服务。

“搬迁到园区以后,通过互认机制,园区政府部门首先帮我们办理了领军企业资质,树立了行业内领军企业的标杆。”王夏斌告诉记者,随后,园区很快还帮忙解决了员工户口、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购房等一系列问题。“在北京,技术工人的户口其实是很难解决的,而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为我们的职工落户扫清了障碍。”王夏斌告诉记者。

据王夏斌介绍,目前该项目即将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集展示、研发、办公、管理、结算、科教功能于一体,对带动整体区域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园区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累计注册企业已超过2000家。”崔同湘表示,已进驻企业卡雷尔、威努特、科芯等一批创新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北京蓝星清洗总部、天津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联汇智造、轻松筹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科技园,形成一批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科技企业集群。下一步,园区将在服务好落户项目的前提下,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带动产业不断升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