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1年度上半年征兵有关政策问答

稿源:滨海长城   编辑:严玉霞   2021-01-13 18:07

1610531759961040525.png

2021年度滨海新区上半年征兵工作在时间上是如何安排的?

答:2021年上半年征兵网上报名已开通,请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月20日。2月2日-3日组织体格检查,2月中下旬进行政治考核、家访和定兵;3月1日批准入伍,3月10日起运新兵、3月30日征兵结束。

 2021年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年龄的计算:年龄=报名年份-出生年份。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四个优先”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答: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享受“四优先”政策:

1、优先报名应征。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2、优先体检政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体检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参加体检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直接参加体检。

3、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

4、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是多少?

答:按照《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财教[2014]180号)、《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36号)、《关于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的通知》(财教[2015]462号)文件规定: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千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万元。

(2)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3)获学费补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偿资金必须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如补偿金额高于国家助学贷款金额,高出部分退还学生。

(4)从2015年起,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答:(1)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今年,安排8000人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自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起执行。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2)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放宽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专科)大学生士兵升学条件限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5)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2020年天津市入伍优待政策有哪些?

答:(1)可观的经济补偿。从2020年起,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调整为42404元/年(2020年标准),并建立每年自然增长机制。退役后,可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5万元,滨海新区在天津市标准上增加5千元。

(2)完善的退役安置办法。每年公务员招录时按照符合招考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的10%左右比例安排岗定向招录。各事业单位按年度定向招聘范围计划招聘人员总量的10%左右,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

(3)在津落户优待政策。从天津入伍的非津户籍大学生退役后,可优先在津落户、市内迁移等,且外省籍取得天津居住证满3年从津入伍,退出现役后不超过35周岁且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可在津落户。

1610531585371001431.jpg

滨海新区征兵咨询电话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84637915

廉洁征兵举报电话:84637928

廉洁征兵举报信箱:15122120266@163.com

塘沽人武部值班室:84638124

汉沽人武部值班室:84638154

大港人武部值班室:84638184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