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对口抢救新生儿丨援青医生王霞荣获“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1-13 23:16

1610530680876066743.jpg

津滨网讯(记者 王君成)近日,由天津市妇联授予的“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名单揭晓,60位同志获此荣誉称号,正在青海省黄南州执行对口支援任务的天津援青医生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霞名列其中。

自工作以来,王霞一直担任儿科门诊、急诊和病房的一线临床工作,对于儿科门诊、急诊工作有丰富的经验。作为滨海新区三甲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是滨海新区区域危急重症患儿转诊中心,王霞在急诊对于救治危急重症患儿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

1610530744249029878.png

王霞(右三)指导临床诊疗

2020年6月,王霞医生在海拔3700米的泽库县,不顾血污和胎粪,口对口成功抢救了病危新生儿,在恶劣条件下创造出生命奇迹,她的事迹已成为广大天津援青干部人才的学习典型,并被媒体广泛报道。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支援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为期半年的援助任务即将结束,就在他们离开的前一天,泽库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难产孕妇。

这名孕妇难产、胎儿胎心缓慢,产科急诊行剖宫产,孩子从宫内取出后无呼吸、无心跳,阿氏评分只有2分,属于重度窒息,生命危在旦夕。泽库县海拔3700米,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医院没有相应的抢救经验和抢救器材,情况危急,王霞在没有复苏气囊的条件下,不顾新生儿满脸的血污和胎粪,对新生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孩子终于发出啼哭声,被抢救过来。

1610530795688094040.png

王霞对新生儿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在援青期间,王霞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爱岗敬业,规范受援医院各项儿科诊疗制度,积极带教,耐心指导当地医师的临床诊疗及查房工作,定期开展科室讲课,提高儿科医师理论知识水平。当地医院在接受天津援建以来,规模较前有所扩大,医院环境整洁,硬件设施也较为完备,就医人数明显增加。

当知道自己获奖时王霞说:“内心有些意外、激动,还有忐忑,因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救治患儿本就是职责所在,抢救窒息新生儿是每一名儿科医生的日常工作内容。但是由于援青地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偏低,导致该地新生儿死亡率偏高,对于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的机会小,所以当地医院对于这例抢救成功患儿觉得是个奇迹,这也反映了东西部地区医疗水平的差距,也是我们援青的意义所在。最后,我希望有更多的像我一样的专业人员投入到援青工作中,为这里医疗事业的发展和藏族同胞们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图片由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