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微视·现场】从传统人工到全流程自动化,天津港完成这项“从0到1”的突破!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1-01-18 20:07

 



  津云新闻讯:2021年1月17日上午,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

  仅用时不到1年,该项目就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全面运营,这是天津港在领跑全球港口智慧升级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自动化堆场装载集装箱后,有序经过自动加解锁站,按照实时测算的最优行驶线路,停靠到预定地点,再由远程控制的自动化岸桥抓取集装箱,整个流程一气呵成,现场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员的身影。

  据了解,目前改造后的自动化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同时,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当前全球已有的自动化码头都是新建码头,而全球港口98%以上的集装箱码头都是传统码头,如何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的技术升级改造,是摆在全球港口面前的一道世界性难题。天津港完成了这个“从0到1”的突破。

  同一天,在位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侧在建的天津港C段集装箱码头启动联调联试工作。

  该码头是天津港集团以建成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为目标而打造的新一代全流程无人自动化码头。

  据了解,天津港C段集装箱码头全域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同时,与传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相比,在作业效率持平的情况下,其建设投入降低3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天津港集团将以攀登世界一流港口建设高峰的丰硕成果,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津港力量”。(津云视频中心张宁 潘德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