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深度融入京津冀发展版图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2-25 19:33

1614240218271011772.jpg

思腾合力外景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就联合建设“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签署第二期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推动清华电子院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在生态城打造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科研集群和人才集群,这是滨海新区深度融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之中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新区深度融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版图,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引入优质项目、借力优势资源、形成产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增强服务辐射功能,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2018年8月,经过多方考察,思腾合力选择将总部从北京中关村迁入天津经开区,在经开区的帮助下,乘着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找准“赛道”的思腾合力在迁入当年,企业9-12月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662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至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已达到3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实现大幅跃升。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思腾合力已逐步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领先企业,未来3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达到20亿元。

为了有效实现产业协同合作,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城有效整合优质资源,搭建了一批专业化的园区承载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引进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累计导入北京项目4000余个,打造出生态城在京津冀区域的响亮品牌。除了引入优质项目,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投资的资源优势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也为生态城科技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空间。其中,吸力奇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静电吸附薄膜相关应用的科技型企业,入孵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后,企业凭借先进技术,不到3年的时间即与国内小罐茶、阿里巴巴犀牛计划、华盛服饰等知名品牌建立合作,产品已打入美国市场。近来,滨海高新区也将项目引育工作目标重点放在央企、京企身上,分别引进航天科技集团卫星生产线、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分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京的重大项目。

此外,新区还在持续推进京津冀产业转移协同,如全力推动中沙新材料园项目、华电集团南港热电工程项目、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基地项目、中电建集团新能源公司风力发电项目等北京大项目落户,持续推进滨唐、滨沧产业园项目合作。在科技创新方面建立跨区域技术转移转化合作机制,引进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联合组建“京津冀技术转移联盟”和“京津冀大院大所联盟”,争取京津企业技术中心转移合作政策落地,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在滨海新区投资注册成立新公司的,符合条件即可直接认定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