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晖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3-01 18:34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2021年2月25日,36岁的杨晖人生中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第一次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面对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荣幸、鼓舞、责任”,杨晖用三个词描述了当时的感受。

1614589640747067843.jpg

云账户资助甘肃庆阳市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养兔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80后的杨晖是高新区企业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一次国务院扶贫办主导的云账户平台服务的个体经营者困难群体数据对比后,杨晖深刻地意识到扶贫对于云账户的意义非比寻常。当时的对比数据是“云账户每服务100人,就有23人来自于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截至目前,这三组数据更新为4900多万,1120.9万,218.2万。随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服务218.2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数据永远定格在了云账户的发展历程中。

1614589686752033323.jpg

杨晖(右一)带队调研新疆红枣种植产业

杨晖说,帮助外卖小哥、维修师傅、保洁阿姨等依靠自力更生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更快、更便捷地就业,更多元、更灵活地获得收入,是云账户为脱贫攻坚事业提供的新时代解决方案。

服务400余家村镇银行,7×24小时随时结算,秒级到账率99.9%,最高单日处理165万笔订单,2020年3月初疫情期间落地“线上秒批”电子营业执照……杨晖和团队努力让以困难群体为主的个体经营者第一时间接单干活、劳有所得。

除此之外,杨晖的脱贫攻坚实践还从线上延伸到线下,遍布甘肃、新疆、西藏等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2020年4月,云账户主动结对帮扶甘肃、新疆等地12个挂牌督战贫困村。杨晖带队走进每一个村,向驻村第一书记请教、和村党员干部商议、与村民交谈,“一村一策”设计帮扶方案,聚焦基本生活保障、特色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支持、弱势群体扶助、消费扶贫资助开展工作,惠及4949户、19993人。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杨晖还深入新疆和田地区实地调研,确定以“自习鸽”项目即肉鸽养殖为载体配套青少年自习室开展产业扶贫,目标增加当地就业500人,让兼职学生工作4小时、自习4小时,为当地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劳动和学习环境。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杨晖先是第一时间奔赴西藏昌都,对接藏区特色产品项目,并于2020年底在甘肃甘南州设立二级总部公司,探索实现共同富裕道路的“云账户方案”,落地“直播+电商”模式的运营中心,把当地的绿水青山、农牧产品等拍摄成短视频吸引更多消费者,通过“买全国、卖全国”带动增产增收,打通消费领域“国内大循环”,以数字化赋能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我们不获全胜不收兵;乡村振兴,我们不会缺席,一定是走在最前列!”杨晖自豪而坚定地说。图片由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