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小王庄桥战斗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3-08 23:38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小王庄桥位于大港地区西北部津盐公路与马厂减河的交叉处。小王庄桥原名为小王庄渡口桥。1875年清末提督周盛传带领小站军民在小王庄开挖了马厂减河,1880年小王庄附近出现了一个渡口。1935年,国民党宋哲元部在修筑津盐公路时,在这个渡口上架起一座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入侵天津,为阻止其南下,国民党守军将桥烧毁。1947年,津南县政府组织民工又在原址修建了小王庄桥。

小王庄桥所处位置一直是敌我之间争夺最为激烈的军事要地。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曾在桥头的减河堤上修建了炮楼,驻有日伪军一个中队,直接威胁着我津南支队、武工队和大港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44年7月,根据事先接到的内线情报,九分区武工队队长杨山泰率领邵九如、张达、杨兴华等5名武工队员,在小王庄附近的津盐公路上成功伏击了日伪军的一辆汽车,将车上的一名日本军官、两名伪军队长和翻译官、司机等全部俘虏,并缴获5支手枪。“截车擒敌”之战在大港地区引起很大反响。同年9月,九分区武工队曾两次攻打小王庄,将敌炮楼捣毁。这是九分区武工队在大港地区的第一次胜仗,扫除了我军开辟津南地区的障碍。1944年10月,武工队在九分区三十八区队的配合下,再次袭击小王庄据点的日伪军,俘敌百余人,缴获长、短枪70余支,创造了进入大港地区以来的最大战果。

解放战争时期,津南支队曾多次与国民党军展开争夺小王庄桥的战斗,其中较大的争夺战有两次。第一次战斗发生在津南支队重建的1947年3月。驻在马厂减河北岸的国民党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向小王庄桥突然发起攻击,驻守在小王庄的津南支队参谋长刘炳坤和二连连长杨二虎(原名杨春林),当即率领战士奔赴小王庄桥头迎战。由于双方兵力相差悬殊,杨二虎只好下令撤退。住在北抛庄的支队长储国恩听到枪响急忙带领部队赶来支援。储国恩果断命令杨二虎带领二连从正面佯攻,并命令一连长冯景泉、三连长徐德金各自带领自己的连队从小王庄桥左右两侧包抄。经过激烈战斗,击溃国民党军的进攻。这次战斗共缴获大炮两门、重机枪两挺、轻机枪10余挺、步枪200多支。第二次战斗发生在1947年7月下旬。敌人不甘心在小王庄桥的失败,又调集国民党驻军94师280、281和282三个团的兵力沿津盐公路南下,然后兵分两路向小王庄袭来。军分区决定派曾良辉率19团增援津南支队。这次战斗共俘虏敌团长以下800余人,击毙副团以下数百人;缴获重机枪4挺,迫击炮8门,平射炮两门,六零炮多门,轻机枪数10支和大批枪支弹药。此次战斗受到渤海军区的通报表扬。

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小王庄桥为沟通南北,运送粮草及军需物资等支前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