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后重逢续旧情 同心携手谋新篇──恩施州代表团来津回访侧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1-04-10 11:47

一年前,千里驰援,清江畔并肩战疫、共克时艰;一年后,续写情谊,海河边同心携手、共筑未来。

在天津支援恩施抗击疫情一周年之际,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带着深情厚谊回访天津,感谢天津人民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昨天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调研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援恩医疗队员共叙战时建立的深厚情谊,交流对接推动开创两地卫生领域合作新局面。

“到了!到了!”“他们来了!”在医大总医院、市疾控中心,天津援恩队员们翘首以盼,等待着久别重逢的那一刻。

战友相见分外激动,在医大总医院,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院长刘伦志才下车,医大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陈茉快步迎上前,两人的手刹那间紧紧握在一起。“一年了,终于又见面了!”“最难的冬天,你们陪我们共同度过;最美的春天,我们跟你们一起欣赏。”

回忆过往,陈茉哽咽着说:“转眼就是一年,可当时的场景好像还在眼前,民大医院的隔离病房,每天进进出出的患者,跟刘院长他们做病例讨论……工作虽然艰苦,但津恩两地医务人员勠力同心,捷报频传。”

在市疾控中心,非传染病控制室副主任郑文龙与恩施州疾控中心主任彭再生紧紧拥抱。“去年凯旋时,我们依依惜别,今朝再相逢,仍是说不完的感谢,道不尽的不舍。”彭再生激动地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你们为恩施拼过命,我们永远记得你!”

诉不尽的离别,道不完的思念。春暖花开的津城,两地医务工作者思绪回到一年前,沐浴着绚烂的春光,重温那段伟大的战斗情谊。两地共同抗疫、并肩作战,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开创两地卫生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奠定基础。

在津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医大总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国际诊疗中心,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

“这次来天津,感恩之外更多的是学习,我们医院今后将深化与天津医大总医院的合作,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加强合作,派医务人员过来进修学习,请天津专家到我们那去开展手术、讲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交流。”恩施州中心医院院长琚兆清说,“包括天津医大总医院在内,我们与天津4家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恩施州中心医院国家级卒中中心建设的前期申报,大概5月份迎接国家现场评审,卒中中心申报和创建的过程中得到了天津环湖医院专家们的大力支持。”

恩施州疾控中心主任彭再生说,这次我们来向天津疾控中心学习,学习天津疾控体系改革、疾控体系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这些经验做法带回恩施。同时,在两地疾控机构间建立紧密的业务传帮代关系,为恩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天津有,恩施就有。”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富霞表示,恩施先后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环湖医院、眼科医院、胸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医疗管理、医疗服务、医学教学以及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