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造力 锻造行动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4-12 07:42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面向“十四五”,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需要不断激发开拓创新的创造力,也要锻造说干就干的行动力。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土质”怎么样,“氧气”足不足,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生长”质量。我市在全市范围建立起“1+16+36”为企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精准搭建银企对接融资渠道,让好项目“不差钱”加速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不断把服务市场主体的功课做精做细做实,我们就能更好地激发发展活力,确保经济发展有韧劲、后劲足。

抓营商环境,有创造力才能更有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刀刃向内”、自我突破。在这个过程中,程序是否简化、窗口是否整合、数据是否共享、服务是否到位,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服务理念和创新意识。一年多来,滨海新区“一企一证”改革从试点“进阶”到2.0版,在加强协同、优化智能审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企业办证从“接力跑”变成“百米冲刺”,这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一个缩影,也是改革创新效应的持续放大。充满创造性地想问题、办事情,让服务更充分,更有开创性、针对性,企业活力就会更强,发展动能也就更加充沛。

如果说创造力是敢闯敢干、破除藩篱的创新性、突破性,那么行动力就是落实落地的执行力、精准度。企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需求的层次也各不相同。从完善产业链条、优化创业环境,到强化造血功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解一时资金之渴,到满足长远发展之需,行动力越强,政策服务的效能越能深入惠及企业。瞄准这些目标,跑下去,第一时间“捞”起企业需求;动起来,把问题与政策有机对应,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如此,一流的营商环境就会成为阿基米德名言中的“支点”,撬动城市的大开放、大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