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 滨城诵读丨南昌起义——石破天惊第一枪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4-15 11:29


在全国上下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讲述经典故事 感悟红色力量——百年党史 滨城诵读”活动,共同感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为滨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今日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36 页到第37页 《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今日讲述:南昌起义——石破天惊第一枪

诵读人:刘娇

111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家园》栏目制片人、主持人

本期内容简介:

  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经过4个多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南昌城。随后,根据中央的计划,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10月初,起义军在广东潮州、汕头地区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部分转移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同当地农军会合;主要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湘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彼时的中国共产党力量虽然还不够强大,但共产党人在面对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中国革命命悬一线的情况下,勇敢地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独立地领导战争和创立军队,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反对国民政府的开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