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通报8起危害国门安全典型案事例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1-04-15 19:08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天津海关对外通报了2020年在执法把关过程中处理的8起典型案事例。这8起案事例包括:

案例1:查获并退运全国最大一批进境固废案

2020年3月16日,天津南疆海关对一批申报品名为“天然矿区开采破碎的铁矿粉”的进口货物进行查验,该票货物约8.95万吨,总价为565.38万美元。查验发现,进口货物具有腐蚀性、光滑且每车货物重量偏轻,经鉴定,货物实际为硫铁矿渣,这种混合物质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此后又连续查获同一发货人、贸易国和同一收货人的共5票货物,总计49.8万吨,经鉴定,均为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也是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的一批固体废物。截至今年3月底,这批固体废物已全部退运出境。

案例2:船员藏匿携带象牙进境受处罚案

2020年6月底,天津临港海关接到线索称,停靠在码头的一艘外籍货轮上,有中国籍船员携带疑似象牙及象牙制品。现场查获疑似象牙椎体、手串、手镯等共15件,重量共计1216.3克。经鉴定,这15件物品均为象科牙制品。经查,该船员在明知象牙制品禁止进境情况下,仍将其藏匿于行李中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海关监管,属于走私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人做出没收走私物品,并罚款人民币50000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3:精准检疫严防新冠疫情输入案

2021年2月22日,一艘外籍货轮靠泊天津临港码头修船,船上载有37名外籍船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天津临港海关关员对船舶实施登临检疫,并对全部船员实施核酸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3名外籍船员核酸样本呈阳性。临港海关立即将该情况报告上级部门,并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这3名核酸阳性船员转至指定医院隔离诊治,其他密切接触船员在船隔离,不得下船入境,且船舶不准进行作业活动。最终该3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临港海关于发现阳性病例之日起第3天、第7天对该轮其余船员再次采样,经检测,又发现4人样本阳性,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船其余船员继续在船单独隔离,船舶不得作业。目前,在船船员经核算检测,均呈阴性。至此,这次海港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案例4:天津口岸首次查获可卡因毒品案

2020年4月22日14点10分,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在对来自北美地区的进境快件进行机检查验时,发现快件机检图像存在异常,通过对该快件实施拆包查验,发现其中夹藏3支大麻烟油。现场立即启动毒品查缉预案,对该批次所有快件分单再次实施CT机查验,又发现2个可疑快件,经拆包查验,发现有疑似大麻烟油20支、黑丝状物1块、白色粉末1包。经鉴定,上述物品分别为大麻油23支、共12.33克,黑丝状物为大麻膏、共34.28克,白色粉末为可卡因、共3.39克。从这些毒品入手,缉私部门成功侦破走私毒品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其中可卡因毒品为天津口岸首次查获。

案例5:进口原木中检出有害生物案

2020年12月,江西某企业及河北某企业分别向天津东疆海关申报进口云杉原木各1批,重量共计为914.1吨。在这两批次进口原木中,现场查验时均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云杉八齿小蠹。云杉八齿小蠹可危害多种云杉和松属树种,由于其适应性强,猖獗发生时可导致树木成片枯死,对我国针叶林可造成重大经济危害,是部分云杉林区的毁灭性的害虫。我关依法对这两批进口云杉原木进行了检疫处理。

案例6:进境集装箱内截获大量病媒生物案

2021年2月26日,天津新港海关在对进境空集装箱核查过程中,发现自东南亚进境的一个空集装箱内有大量蟑螂、蝇类等病媒生物。关员立即采集箱内生物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鉴定。经鉴定,截获的病媒生物为美洲大蠊和蛆症异蚤蝇,都属于典型的病媒生物,易携带多种病原体,是许多人类传染性疾病的媒介,这类病媒生物随集装箱或腐败动物尸体进入境内,将对公共卫生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造成隐患。我关依法对该集装箱进行了检疫处理。

案例7:首查伪报出口烟花爆竹消除安全隐患案

2020年12月2日,邯郸市某企业向天津东疆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胶带,海关布控查验,显示数重比异常。经查验,发现两个40尺集装箱除箱门处有少量胶带外,内装大量由纸箱包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烟花爆竹,重约48吨。现场海关还发现同一发货人提前申报出口的一批陶瓷杯尚存在港区,藏匿手法与前两个集装箱雷同。累计查获伪报出口烟花爆竹重量约72吨,为天津口岸首次查发的出口烟花爆竹伪瞒报情事。目前,这些烟花爆竹已被依法销毁。

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一类危险货物,以违报、夹藏的方式违规出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案例8:进口转基因植物油冒充非转基因案

2020年6月,某公司向天津保税区海关申报进口一批初榨大豆原油(非转基因),重量2000余吨。天津海关根据货物报关、船舱配载等情况,对大豆原油取样后送实验室检测。   检测发现,该批货物含转基因成分,与非转基因的申报内容不符,且没有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件,现场海关对该批大豆油做出了退运决定,货物原船退运出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