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推动“大节水” 天津全面开展节水“光瓶”行动

稿源:津云   编辑:刘洁珊   2021-06-26 15:30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日前,本市全面启动节水“光瓶”行动,以加强瓶装饮用水节约利用为契机,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增强广大市民水忧患意识,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瓶装饮用水浪费现象是近年来节水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据估算,全国每年因各种原因浪费的瓶装水达千万瓶以上,并由此引发水资源浪费、塑料污染等问题。天津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坚持节水优先战略,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对支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力开展瓶装水浪费现象治理,从改变人们瓶装水使用习惯入手,一方面可全面提高瓶装水利用率,杜绝水资源浪费等问题,另一方面可增进全社会节水、惜水意识,为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天津市节水“光瓶”行动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了不同管理措施,针对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尽量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鼓励自带水、统一供应热水、提供小瓶装饮用水,减少瓶装水浪费。针对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会务承办单位,要求提供瓶装饮用水时应采用小瓶及识别标识,方便参会人员识别本人取用的饮用水;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在主要用水场所张贴、摆放节水标识,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将实施节水“光瓶”行动纳入服务全过程;加强剩余饮用水集中收集回用,最大程度节约用水。针对瓶装水生产企业,推动本市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小瓶饮用水生产,包装上印刷节水宣传标语,引导消费者购买小瓶饮用水;积极采取适用节水技术、工艺和产品,确保制水损耗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做好生产后的尾水回收利用。

为确保节水“光瓶”行动落实到位,市有关部门还将采取两项保障措施。组织“光瓶”行动相关督导检查,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宾馆酒店、展览场馆、饮用水生产企业“光瓶”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宾馆、酒店等会议承办场所进行抽检和暗查暗访,倒逼各单位加大治理力度。大力开展节水社会宣传,积极宣传节水“光瓶”行动的先进人物和示范单位,在全市推广“光瓶”先进做法;创作推出节水公益广告、短视频和海报等,在各级各类媒介领域进行刊播宣传,营造节水氛围;加大对瓶装饮用水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深入开展节水教育推广,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中小学、高校教育教学内容,积极做好旅游景区节水宣传引导等。(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