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头版报道|天津港保税区海水淡化产业增添新载体

稿源:​ 今晚报   编辑:白璐   2021-07-20 07:37

天津港保税区海水淡化产业再增新载体。日前,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研发基地一期中试实验区通过联合验收。该项目建成后,将开展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相关的大中小型实验,并通过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等六大功能,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研究和开发机制。

据了解,该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5万平方米。“此次完成验收的一期中试实验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共有18栋单体建筑。”基地代建单位、临港置地公司负责人赵大伟介绍,根据基地科研和中试的需要,中试实验区主要包括蒸馏海水淡化、膜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技术、海水净化、海水资源利用检测等实验室及动力、仓库等附属设施。

作为本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产业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规划,本市积极推动海水淡化产业产学研联动和成果转化。除了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研发基地,中盐盐业技术研发中心天津临港研发基地已经竣工验收,天津市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也已获批组建。

据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赵楠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本市依托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开展了中空纤维膜、能量回收装置、浓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与应用,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

在成果转化方面,本市不断提高海水淡化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和有关技术的转化推广。特别是有关企业生产的海水淡化水处理药剂性能指标与国外产品相当,药剂成本降低30%以上,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万吨级及十万吨级海水淡化厂;高孔藻基净水剂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食品加工废水处理及水体治理等领域;新型(浓)海水提溴高效节能产业化技术在天津汉沽盐场实现了全国首台套应用。

以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研发基地为核心,本市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海水淡化相关企业落户,形成海水淡化产业链群,打造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领航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装备制造集聚区和开放合作先导区,为建设海洋强市增添新动力。(记者 岳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