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驰援郑州!如此大面积故障,连他都说头一回经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7-24 23:05

连日来,河南省暴雨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城市基础设施恢复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恢复电力供应是重中之重,全国各地的电力公司在短短几日里纷纷派出支援力量,奔赴河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有最终让郑州市恢复正常的电力供应,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23日凌晨3点抵达郑州抢修一线的国网天津电力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道。

23日凌晨3点抵达郑州 天刚亮便投入抢修工作

7月22日下午,刚在北京忙完工作的张黎明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迅速返回天津,随车前往郑州进行支援!”

张黎明清楚,如此严重的雨灾,对城市的供电系统是个极大考验。来不及多想,他回家收拾了几件必备物品,就于当日16点坐上了从天津开往郑州的抢修车。一路奔波后,23日凌晨3点,张黎明一行人作为国网天津电力支援河南的第二批配电抢修队伍,抵达郑州。

国网天津电力支援河南电力保障

凌晨3点到达后,配电抢修队伍没休息几个小时,天刚亮就迅速投入到配电抢修工作中。“刚到达住地时,我们住的酒店和郑州大多酒店一样,是停水停电的状态,天亮后我们与城投公司取得联系,把所住区域周边小区的电恢复了。”张黎明说着话,手里的活也未停下,仍然在检查着眼前的配电室状况,并做着说明,“现在我们在抢修的是东44线,是挺大的一片老小区,我们正挨个条线试送,刚刚查到故障点,得知这边7柜到8柜的电缆坏了,而且发现前面有一个箱电进水爆炸了,还有低压线也被老房子砸了。故障我们现在已经隔离,隔离后马上送电,周边的小区居民和商户很快就可以正常用电了。”

配电抢修队员工作中

配电抢修队员工作中

张黎明直言,虽然工作了34年,但如此大面积的线路故障、城市断电,他还是第一次经历,也给工作带来了挑战,“这次出发前,我们已经预想到了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到了后发现供电受损情况比我想象的更严重。一般我们都是以‘保’为主,哪没有电了先把电接入,但是像这种几百个小区都没电了时,就要以‘抢’为主,工作量很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配电抢修队伍的12名队员全部身着长袖长裤的专门防护服,戴着安全帽,在炎热的天气下,衣服都已湿透,“着装是电力安全防护的要求,比如有时候送电送到故障点上,就可能发生爆炸、冒火的情况,穿着这种棉的防护服,会更安全一些,也习惯了。”张黎明介绍道。

在完成眼前点位的抢修后,这支配电抢修队伍还要继续出发,“今天我们共接了14条维修线路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不得有一丝耽搁。”

配电抢修队员工作中

配电抢修队员工作中

“配电故障抢修可是我老本行” 是“时代楷模” 更是一线工人

虽然肩负“时代楷模”称号等诸多荣誉,但是张黎明30多年来始终没有离开配电抢修一线,在他看来,恢复郑州市民电力供应是雪中送炭的事,他很愿意为这里的老百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张黎明与河南当地的电力工作人员握手

张黎明(右一)和王飞在工作中

“这次河南受雨灾影响,大面积断电,大量线路发生故障,最需要的就是发电车和抢修恢复。我的老本行就是故障抢修,干了30多年了,希望这次能用咱从天津带过来的经验,帮助河南人民更快地从雨灾中恢复过来。”张黎明说道。

几天以来,抢修人员任务繁忙,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昨天工作到晚上12点,今天一早8点开始继续干,应该也要到半夜了。”张黎明说,他们将会抓紧一切时间,为郑州恢复正常供电,“预计至少在这里呆一周吧,一定要尽快恢复。” 

张黎明检查配电设备情况

今年夏天,雨量最大的地区出现在河南,而且造成如此大面积灾情,这让很多人未曾料及。“每个城市都有遭受大雨的概率,一般经过常规检修也都能挺过去,但是这次如此大面积的电力设备受损,就需要全国各地的抢修力量进行支援了。”

张黎明表示,7月底前后是雨量大的时段,还在天津时,他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在雨水盛行期均不可请假,“替班都不行,要全员上岗,多一个人就能快一分送电。”

检修配电设备之余,张黎明也对尚未恢复供电的小区居民提出了建议,“首先是一定要避免在积水很深的地方行走,以减少触电危险。其次,大雨之后这种‘桑拿天’较常见,希望郑州市民们注意身体,尽量找一些有电的地方休息,耐心等待。您们放心,无论是大雨还是桑拿天,我们都在时刻进行抢修。”

张黎明和队员检查配电设备情况

由于需要熟悉道路环境和配电状况,每支配电抢修队伍都需要与郑州当地的电力工作人员配合。郑州祥和集团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工作负责人与张黎明所在的配电抢修队伍一同工作,他介绍道,自己从事电力工作20多年,从未见过电力系统受灾如此严重的场面,大家最近都是白班、夜班来回倒,必须保证恢复配电的工作时时有人在做。对从天津及全国各地支援郑州配点恢复的抢修队员们,他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说得很对,非常感谢各地的电力行业从业者来支援,他们很辛苦。” 

这么热 喝碗绿豆汤吧” 郑州市民的热情让配电抢修队员感动

抵豫以来,虽然工作任务繁重,身体十分疲劳,但郑州市民的热情,经常让国网天津市电力的配电抢修队员们十分感动。

“我们这几天工作时,受到了很多郑州市民的感谢和支持,他们从制服和车辆中得知我们是从天津赶过来为他们恢复供电的,因此特别热情。23日清晨我们刚到郑州没几个小时,正要从酒店集结出发,老板给我们送来一大盆热干面和一大锅茶水,当时那家酒店还是断水断电的状态,真的很感谢。”

张黎明介绍道,还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这几天郑州因暴雨灾害通讯信号很差,张黎明的同事、负责发电车接入工作的组长罗开信为了打一个工作电话,只能边打车,边沿途寻找有信号的地方。那位郑州的司机师傅发现乘客是从天津赶来支援电力恢复工作时,表示不收车费,罗开信仍然付了车费后下车,这位师傅下车追出一百多米,坚持把钱还给他,并连声向罗开信表示了感谢,让人心中很温暖。

7月23日,张黎明所在的电力恢复小组完成了郑州市金水区非常国际小区及周边酒店的电力恢复工作,正准备收工赶赴下一个点位。周围的郑州市民看到地上几十米长的维修设备线缆,自发地排成一列,接力似的帮助国网天津电力的配电抢修队员们将线缆回收。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橡树玫瑰城小区,顺利修复电力准备收工的车辆离开时,小区居民等候在小区门口,纷纷招手欢送。

市民为配电抢修队员竖起大拇指

7月24日中午,郑州市迎来了久违的大晴天,气温超过30度。在管城区城南路,电力恢复工作告一段落,张黎明和队员们一起在街边暂时休息。

此前一上午时间里,国网天津电力的配电抢修队员忙碌的身影映在不远处一家“秘制地锅柴鸡”的老板魏洪才的眼里,他转身回店询问爱人“店里现在有没有绿豆?”得知店里没有后,他开车去附近市场买了绿豆,煮了一锅绿豆汤,分成一碗碗放凉。

等到国网天津电力的配电抢修队员短暂休息时,他赶忙把绿豆汤端给每一名队员,还说着“这么热,喝碗绿豆汤吧。来我店里吃饭,随便吃,什么都有!”

市民为辛苦的配电抢修队员送上水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此次出征,派出的都是骨干力量,“滨海、城东、城南、城西各个供电公司都派出骨干力量来支援河南,带的队员都是专业技术比较精湛的师傅和工作负责人。”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公司配电专责胡益菲说道。

截至24日上午7点,国网天津电力共出动三批358人,总计7500千伏安容量的应急发电车10辆,应急抢修车62辆,保障车9辆及必备抢修物资装备,抵达河南灾区一线。(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马扬洋 摄影 蒲永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