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区残联力推“加减乘除”工作法 为残疾人办实事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8-25 15:05

津滨网讯(记者 田敏 摄影报道)近日,记者从滨海新区残联了解到,为了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新区残联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持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解决群众尤其是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主线,开辟思路、开拓路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
做好市区民心工程的加法
新区残联坚持“党建+服务基层”模式,将民心工程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着力让民心工程得民心。截至上半年,新区残联圆满完成了各项民心工程阶段性任务。上半年累计为符合条件的8516人次残疾人发放了居家托养补贴,总金额逾500万元,每季度都超出4000人次的发放计划。完成全区持证残疾人辅具需求调查摸底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配发辅具1457件,远超年初800件的发放计划。为符合投保条件4308名残疾人发放意外伤害保险,共计使用资金344640元,发放人次和发放资金都超过去年实际发生的数额。
做好残疾人证办理时间的减法
针对重度残疾人残疾等级鉴定、办证不方便的情况,新区残联指派专人多次到医院积极协调评定医生,缩短上门残疾评定的时间,增加入户评定的频次,让重病、不便出门的申请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医生的评定服务。截至七月底,新区残联已安排入户上门评定153人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入户的125人次,逐步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米”。
做好发动社会爱心力量扶残的乘法
据了解,在新区残联的宣传动员下,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纷纷献爱心,采取捐款捐物等形式,参与到全社会扶残助残工作中来。通过爱心力量这一杠杆,撬动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最广泛的关心、关注。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于6月8日向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助残善款两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873万元),用于滨海新区残疾人扶助工作。3月13日,区残联、区聋人协会与联通公司滨海分公司协作,通过举办“畅听世界·让爱生长”畅听王卡公益发放活动,向各街镇30名听障朋友免费发放具备语音、文字互转功能的“畅听王卡”,通过手机卡和微信小程序的绑定,简单实现无障碍通话,帮助残疾人掌控“看得见”的声音。
做好打破孤独症儿童异地康复训练救助经费结算区域屏障的除法
为进一步提升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效率,新区残联在全市率先开展孤独症儿童异地康复训练救助经费结算工作。通过与市残联、区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商,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经费结算流程和结算方式,打破了经费结算的区域限制。我区孤独症儿童刘X宇(化名)成为天津市第一个享受异地康复训练经费救助的儿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