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笔“双质押登记”碳配额质押贷款落地

稿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编辑:刘洁珊   2021-08-29 14:07

为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助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近日,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及滨海新区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在业内率先采取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风控模式,成功为天津市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碳配额质押贷款。该项创新业务对于金融机构加快推进碳金融业务发展具有一定参考借鉴意义。

为认真落实天津双碳工作部署,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与天津排放交易所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供给等方面密切加强协作,主动调研和对接碳排放权交易重点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近期,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盘活碳资产进行融资的业务需求。该企业是天津市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企业,今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生产要求,在节能减排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有效提升低碳生产水平,在完成年度清缴份额后仍持有约40万吨可转让碳配额,以全年均价计算市值约1000万元。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主动向企业推介碳资产金融服务,并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经多方协调推动,在一周内为企业设计碳资产质押融资方案并完成授信审批,以碳配额作为增信措施向企业发放与其持有碳资产等值的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据介绍,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及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探索提升碳资产作为押品的认可度和风险可控性,创新采取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的模式。通过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碳排放权配额质押登记和公示,保障质押法律效力。通过在排放权交易所进行质押登记,对碳排放权配额进行实质性冻结,增加押品处置可控性,有效规避风险和后期法律程序处置成本。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推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支持碳资产质押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进一步完善授信审批以及后续公示、冻结、处置等管理环节,最大范围内确保押品可控,增强了碳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金融属性,提高了金融机构授信管理中对碳资产作为有效质押物的认可度。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