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滨城生物医药产业版图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8 15:40

bhsb0906001_002_01_b

康希诺生产基地

■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 滨海新区将构建错位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其中,化学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生物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细胞、现代中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保税区空港片区;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生态城。

■ 新区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及明星产品,除康希诺、凯莱英等企业外,还有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胰岛素企业诺和诺德公司、产量全国第一的皮质激素生产企业金耀集团、亚洲最大的临床前CRO公司药明康德等。如今,新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为特色的产业链条。

■ “十四五”期间,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还将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等建设,打造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

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版图中,新区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步伐清晰可见:康希诺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正式下线,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已附条件批准上市使用;合源生物先后完成超4亿元C轮融资,研发的CAR-T新药获国家药监局“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昂赛细胞获批天津市首张细胞药物生产基地《药品生产许可证》,自主Ⅰ类新药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获批开展3项新药临床试验……产业聚集所形成的“磁场”,让“滨城”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初见成效,而“滨城”在生物医药产业版图中的位置也愈发突显。

“滨城”药企创新势头足

在产业转型加速和国家对生物医药扶持的东风下,生物医药在新区产业版图中呈现了稳重又较快崛起的势头。

坐落在经开区的康希诺便是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康希诺在港交所主板H股上市;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只“A+H”疫苗股。康希诺利用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成功研发并上市了埃博拉疫苗和新冠疫苗,其中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于2021年2月25日在国内获批有条件上市,年产能在5亿~7亿剂。

今年4月,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下线,成为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先后向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出口。随着新冠疫苗扩产,康希诺已跻身国内生产疫苗第一梯队,带动了包括天津宜药印务在内的上下游企业。

除了康希诺外,还有多家新区药企崛起,如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仅用20多天时间就成功研发出检测快捷、灵敏度高、操作简易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检测盒,迅速组织生产、投入市场,并顺利进入商务部白名单,大大增强出口能力。今年,企业又研制出新冠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

此外,历时25天拿到新冠病毒的N蛋白特异单抗6F10,推出新冠疫苗定量检测试剂盒的京天成抗体研制团队,用胶体金法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准入资格的天津一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都脱颖而出,成为新区药企中不可忽视的创新力量。

创新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凯莱英于1998年在天津成立,是一家国内领先的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主要致力于全球制药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企业提供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CMC服务。企业扎根滨海新区二十余年,从最初的小型研发企业,已经成长为全球行业领先的CDM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与辉瑞、默沙东、艾伯维、礼来、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等全球制药巨头形成了较强的合作粘性,与再鼎医药、贝达药业、和记黄埔等国内外优秀新兴医药公司、生物制药公司达成多维度的协同合作,逐步构建起创新药一体化服务生态圈。

今年年初,凯莱英与瑞博生物“牵手”,在经开区西区投资建设小核酸原料药公斤级商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此次合作,凯莱英将为基地项目提供包括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在内的全面服务,高度配合瑞博生物管线研发进程,提供全面CDMO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此模式有助于创新药公司解决产业化路径上的诸多痛点,使其释放管理精力和资本,更专注于研发管线的推进,聚焦为后续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力量,探索更多疾病解决方案,大大加快新药上市进程及企业发展速度。

除了能够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新区还聚集了包括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天津市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等众多优质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养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等全新平台也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众多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在滨海新区落地发展,为今后的发展蓄积力量。

扶持顶尖人才,滨海新区同样力度很大。不久前,康希诺生物首席运营官巢守柏获得滨海新区引进顶尖人才项目资助600万元,刷新了滨海新区个人单笔获得资助的纪录,让企业和人才都能在新区“安营扎寨”。

在政策方面,《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内容,更好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也对生物医药产业明确了资金支持。

错位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滨海新区四大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在《滨海新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引实施方案》中,生物医药产业被明确为滨海新区全域发展产业,同时又是经开区、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将构建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其中,化学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生物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细胞、现代中药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保税区空港片区;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在生态城。

从企业来看,新区也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及明星产品,除康希诺、凯莱英等近来风头正劲的企业外,还有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胰岛素企业诺和诺德公司、产量全国第一的皮质激素生产企业金耀集团、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葡萄籽提取企业尖峰天然产物公司、亚洲最大的临床前CRO公司药明康德、国内中药行业龙头盛实百草公司、国内免疫细胞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合源生物等。如今,新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为特色的产业链条。

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厚度,优化产业结构,新区也在积极探索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加强源头创新。比如凯莱英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开展合作,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与美国Scripps研究所合作,攻克国际研发技术难题;同时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推动绿色制药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等。“十四五”期间,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还将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等建设,聚焦合成生物、疫苗、细胞及基因治疗等重点领域,打造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功能布局合理、细分领域特色突出、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导区。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