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电“大数据”赋能津城绿色发展

稿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编辑:刘洁珊   2021-09-11 21:25

“‘碳效账单’就是我们给您出具的用能排碳明白账,只要登录‘网上国网’app,您整栋办公楼的能效情况、碳排放量以及同地区碳效排名一目了然。”近日,国网天津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推广解读“碳效账单”,帮助其了解自身能效情况,并提出定制化节能改造建议,通过强化基于能源大数据的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开展助力用户降碳减排的创新探索实践。

面对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艰巨任务,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大数据获取、分析、应用的实践路径,以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发展转型,通过打造好用、易用的能源大数据产品助力“双碳”目标加快落地,积极推动能源大数据管理融入城市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发布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白皮书,开展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搭建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打造数据中台获取“智能数据”,挖掘能源大数据价值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持续推出城市发展“碳能耗”、公建楼宇“碳账单”、重点行业“碳监测”、园区用能“碳场景”、居民个人“碳足迹”等多款应用广泛的服务产品,实现以数字化手段“数智”控碳,为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和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输出高效协同的能源动力、提供共享互通的数据支撑、挖掘低碳转型的智慧宝藏。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前全球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42%,其中,公共建筑能耗占比超过20%。对此,国网天津电力力求以大数据技术提升楼宇能源管理使用效率,创新推出城市公建领域“碳效账单”,针对办公、商场、学校、医院等多种类型公共建筑,凭借政企合作、数据共享新模式,广泛接入煤水电气等各种能源消耗量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将综合能耗转化折算为碳排放量,同时公布“碳排放”排名,让用户更直观全面的了解自身“碳效”。

依托“碳效账单”,国网天津电力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提供了包括安装楼宇用能控制系统、改造水冷空调等措施的专属能效改善方案,提高了其终端用能效率,据预测每年节约用电量将超过24万千瓦时,实现碳减排超过200吨。天津瑞吉酒店同样凭借“碳效账单”获益匪浅,“根据节能改造建议,仅空调系统改造一项,每年就将为我们节约用电量100万千瓦时,使我们既减少了运营成本,又能为节能减排做一份贡献。”瑞吉酒店相关负责人王进威说。据统计,“碳效账单”已为天津6万多个企业客户送去了专业的“减碳”服务。

国网天津电力应用能源大数据,不仅实现了企业客户的节能降碳,同样提高了居民用户节能环保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碳足迹计算器”是国网天津电力自主开发的一款能厘清居民碳排放量的创新小工具,只需输入用能情况、饮食习惯、出行方式等生活数据,即可自动生成碳排放明细,以及消除碳足迹需要植树棵数等信息,自上线以来,点击访问量已超过10万次。

“买10件新衣服的碳排放需要3棵树一年的时间才可以平衡,以后我一定要理智消费,从‘时尚达人’向‘低碳达人’转变。”天津市民付女士在计算出了自己的碳足迹后感慨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