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思想文化暨中华思想史第六届、第七届高峰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9-22 13:36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 路熙娜)9月16日-17日,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思想文化暨中华思想史第六届、第七届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原院长、学部委员王伟光作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既有国内思想界顶级大咖的学术激荡,又有《中华思想通史》最新成果发布,还有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开馆等成果运用,是一场创新与务实的思想盛会。

学界盛典 思想盛宴

王伟光在《坚持社会形态与思想史融通 忠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论坛主题报告中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接续举办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思想文化暨中华思想史第六届、第七届高峰论坛,汇聚学界智慧,围绕“社会形态与思想史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思想文化”展开探讨,深入推进中华思想史研究。要深刻认识社会形态演变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社会形态演进与思想史发展之间的联系与互动,揭示跨越不同社会形态的,中华民族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思想精华。

王伟光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在唯物史观的科学指导下,融通社会形态史与思想史研究,立足社会形态演进规律,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各个时代的主流思想,将研究主体放在人民群众身上、将研究重点放在真正代表人民大众的进步思想上,拿出一部真正代表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学术品格的、真正属于人民的、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思想史精品力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张星星,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天津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副理事长周溯源, 中国社科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夏春涛,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邓纯东,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党圣元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大学、鲁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形态与思想史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思想文化”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以分组讨论、对话交流、集中总结的方式,重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现与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中的“差异融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形态百年变迁等几个方向的问题,深入思考,坦诚交流,研讨过程汇聚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丰富视角。

重大成果   铸魂强基

论坛对《中华思想通史》阶段性成果进行发布。《中华思想通史》是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华思想通史》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编撰《中华思想通史》,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相结合,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弘扬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社会形态史纲》《中华思想通史绪论》《中华思想史文论(一)》三部书是《中华思想通史》的阶段性成果。其中《中华思想通史绪论》由王伟光主编,是为研究《中华思想通史》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分期进行奠基性论述的序论,对编撰《中华思想通史》一系列重大问题都给予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回答。《中国社会形态史纲》由王伟光主编,对中国社会形态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做了论述和回答。《中华思想史文论(一)》是王伟光发表的有关《中华思想通史》编撰与研究的文章和讲话的汇集。三本书的发布为编撰《中华思想通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承经典 务实创新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与滨海新区共同成立了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论坛期间举办了开馆活动。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设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四楼,面积达200余平方米。王伟光任名誉馆长,并将个人著作以及多年珍藏的800余册书籍向图书馆倾情捐赠。由王伟光主持的《中华思想通史》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的重大课题,经过六年努力,形成了多系列科学重大成果和鸿篇巨著。

该项目凝聚了全国200余位顶级专家、权威学者的智慧心血,这些成果都将随着项目的推进,陆续入驻图书馆。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五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和方志出版社也向图书馆捐赠了8000余册精品图书,极大提升图书馆馆藏的理论价值和学术品位,将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提供重要文献保证和学习平台。中华思想通史图书馆还将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强大的学术资源,通过精品图书阅读、专题讲座、文化沙龙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满足读者精神需求,丰富新区人民的文化生活。

论坛期间,还邀请了与会专家中国社科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夏春涛和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分别在区委党校和保税区为新区的党员干部开展讲座。与会专家学者还考察了天津茱莉亚学院和国家海洋博物馆等滨海新区重要文化场所,并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出真知灼见。

据了解,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着力打造的高端前沿性品牌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和学术影响,对推动中华思想史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论坛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办,《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承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