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

稿源:滨城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8-27 10:42

时报讯(记者 范炳菲)8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任王伟光作主题报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无神论学会顾问朱晓明出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致辞。

王伟光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思想,实现与马克思主义的最佳结合”为题,对“两个结合”进行深入分析与解读。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进步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14亿中国人民只有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思想文化养分,才能形成全面聚合的磅礴伟力,才能坚强地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指出,历史和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文化血脉之中吸取力量,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应当自觉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忠诚继承者、弘扬者和创新者,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弘扬光大中华传统优秀思想文化,实现与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

徐中在致辞中说,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利于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有利于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高文化创新自觉。本届论坛对于加强文化建设,传承文化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天津发展,充分发挥论坛学术影响力,共同打造哲学和社会科学学术品牌,使之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高端平台,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撑。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钟会兵,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恒参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