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 | 寨上街道朝阳花园社区海味花会迎国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10-01 20:24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梁洪东 摄影)10月1日,一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海味花会展演在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朝阳花园社区上演,渔民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祖国生日。


海味儿花会是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它利用螃蟹、虾、鱼、鹤、大蛤、海龟、皮皮虾、海蛇八种动物造型进行花会表演。这八种动物也被当地居民称为“八大怪”。因道具形象特殊,表演时动作怪异,“八大怪”表演也让海味花会独具特色。

寨上街道朝阳花园社区为此次活动特意寻找到老艺人,组织队伍提前排练。展演现场,演员们带来的小车会、抬花轿、龟斗蚌、跑驴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不仅向群众展示了民间花会的独特魅力,还把热烈喜庆的气氛传递给居民们。

在密集的鼓点中,各种不同造型的“虾兵蟹将”活灵活现、大显身手,他们表演的是经典剧目《水漫金山》。演出现场充满地方特色。寨上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居民于怀弟说:“我们小时候每到过年就盼着看这个,基本上花会队到哪我们到哪。花会队边走边演,我们就在大马路上追着花会队看。如今在国庆节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真是太激动了,表达了我们渔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我们要感谢祖国、感谢党。”

在表演现场,除了“八大怪”,场面壮观、气势恢宏的舞龙也备受百姓的欢迎。传统节目“金龙闹海”起舞时,金龙的鳞片随着舞蹈动作而抖动,惟妙惟肖。朝阳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极具传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唤起居民群众对传统民俗的记忆,让人们用传统的方式度过假期,体会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社区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