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杯”网络安全极客挑战赛圆满举行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邵华   2021-10-15 09:23

10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西安市委网信办承办,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长安杯”网络安全极客挑战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展开线下总决赛。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组,分别是全国高校组,全国党政机关组和全国企事业单位组。大赛共有21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单位及高校参与,有效报名人数近3000人,选手年龄从18岁至35岁不等,在经过初赛选拔后,筛选出最强的30支“极客”战队问鼎长安。

线上夺旗选拔赛主要将网络安全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技术浓缩成夺旗挑战场景,选手通过发起挑战完成夺旗一分高下。业务场景涉及Web渗透、密码学、安全杂项、二进制逆向、安卓逆向、病毒木马分析、漏洞挖掘、隐匿通信、取证分析、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等各领域。

线下总决赛分为战队之间的实战攻防对抗赛(AWD)和综合城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仿真场景挑战赛(CFS)两个阶段。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上午环节取材于信息化城市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以信息化城市为背景,将城市中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实战攻防对抗的对象,各参赛队化身关基保卫使者,他们既要以攻击者的视角对其他队伍所守卫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系统进行渗透和攻击,同步也要对自己守护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统进行风险排查并抵御其他队伍的攻击,以城市关键信息基础实战对抗为核心,仿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系统的检查,渗透,漏洞修复和防御,将网络空间的真实对抗通过3D可视化城市模型呈现,让网络空间的对抗看得见,摸得着。

下午环节为真实业务场景仿真挑战模式,场景以某个园区为中心,涉及大到园区,地市,企业,小到其中的各种区域,例如办公区,调度区,监控区,研发区,管理区等各个业务场景,将各类业务系统缩小化,1:1真实还原,让整个场景接受近30个攻击队伍实际攻击考验,以此检验整个园区信息化背后的风险,为后期信息化提供宝贵的经验。也为落实网络安全强国战略,做好区域防御,整体联动提升全面防御的理念。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高校组的“Mini-Venom”战队、党政机关组的“王牌大间谍”战队和企事业单位组的“ATT 安 CK”战队获得了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选手们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选手马演杰说,网络安全竞赛对于普及和提高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大有裨益。同时对促进人才培养、推动技术创新、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应该多举办此类赛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