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供“大考”,大港石油人底气足、心不慌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10-25 11:09

大港油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南部,中国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发展从这里走来,该油田目前管辖着11座地下储气库,主要承担京津冀区域天然气区域调峰、应急供气、战略储备等职能,地下盘旋飞舞的“气龙”开井采气2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中心城区,冬季日采气量更是占到北京地区用气高峰的1/5。作为京津冀冬供主力军,该储气库群已安全平稳运行7650个日夜,21年来累计注采气量稳居全国首位。

景色秀美的中国第一座地下商业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

今年以来,受经济向好、煤改气和双碳目标等国家级“蓝天工程”因素拉动,全球天然气市场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形势。面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复杂形势,为切实保障民生用气,保障重点地区、重要时段天然气的安全平稳有序供应,预计中国石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量将超千亿方。

“地下储气库”是天然气“储“环节中极其重要的设备设施,具有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压舱石”作用地位。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

储气库注采气装置的一道道管线构成美丽管网画卷

“地下储气库”是天然气“储“环节中极其重要的设备设施,具有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压舱石”作用地位。

大港油田驴驹河储气库建设现场

截至10月20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今年已累计注气20.39亿立方米,超额完成3900万立方米,完成计划的102%。正在建设中的驴驹河储气库两颗压缩机“国产心脏”已顺利完成设备安装,也将在明年正式加入到保供队列中。大港油田攒足“气力”迎冬供,保障首都过“暖冬”。


大港油田储气库员工已在水中坚守工作70多个日日夜夜

自8月初以来,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处于独流减河泄洪区内的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大张坨储气库水位持续居高不减,20年未遇的超高水位给生产一线带来严峻考验,整座储气库犹如一座海中“孤岛”。为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岗位员工守初心、践使命、克难关,集全力共同构筑起抗击洪水保生产的坚强防线!

大港油田储气库积极部署开展冬季保供劳动竞赛

库中有气,心中不慌。大港油田公司第一时间按照集团公司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超前谋划、积极部署开展冬季保供劳动竞赛,目前该储气库群已进行采气准备工作95项,检修设备台数1385台次,另根据不同设备、不同维护周期和维护时间已制定个性化清单23大类1200余项,部分储气库已初步具备采气条件。据悉,通过装置处理能力提升,届时将有52口采气井投入采气生产,日采气量和周期采气量将同时突破历史新高。

用行动诠释责任,用责任传送温暖,为了亿万居民温暖平稳过冬,确保心中十足“底气”,大港石油人全力筑牢防汛保供“防护堤”,为迎战今冬明春京津冀地区冬供“大考”及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需求,他们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来源:大港油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