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公开课第二讲:中国治理的政策密码

稿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编辑:刘阳   2021-12-25 08:22

作者:张克

  读大学以前,我一直生活在广东省一个由小渔村发展起来的城市。1978年,那里流传着一首歌谣:“宝安有三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间屋里九间空,家里只剩老和小。”然而,在改革开放后不到40年时间里,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长为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她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深圳。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价说,“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
  深圳的成功是偶然还是必然?我们可以从深圳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探寻中国治理的“密码”。
  没有政策试验就没有改革开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但是,改革开放究竟怎么改?当时大部分人还是一头雾水。因为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就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经济特区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改革面对着一些阻力和压力。深圳特区第一任市委书记吴南生,是延安时期中央党校的老学员,他主动请缨办特区。深圳率先引进外资搞市场经济,全国各地有不少非议,吴南生义无反顾,体现了改革者的担当。经过40多年的不懈探索,深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了“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为全国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见,没有政策试验就没有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
  从公共政策理论视角看,政策试验是理解中国治理的一个独特机制,深圳是中国政策试验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简单地说,政策试验就是国家在制定颁布全国性政策之前,先选择局部地区或行业进行试点试验,在取得可行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的过程。
  1982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了一场政策试验。当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南方几个省份试点成效显著。习近平同志通过调研发现,在农业大县正定,农民干活没有什么积极性,老百姓吃不饱肚子。于是,他建议县委县政府学习南方省份的先进经验,搞大包干试点。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意见,正定选了里双店公社搞“大包干”试点,开了河北全省“大包干”的先河。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公社农业产值和社员人均收入双提升。
  党的十四大将“大胆试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直延续至今。2013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总之,政策试验发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大规模兴起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广泛应用于治国理政各领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探索创造的独特治理经验。
  政策试验降低决策成本
  除了经济改革之外,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政策试验也在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天价药”现象引发社会关注。17种抗癌药就被一次性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许多原本负担不起的患者可以用得上新药了。这项大动作是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运用强大的战略购买力和话语权为老百姓办的一件民生实事。
  2018年,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政府都成立了一个新机构——医疗保障局。新成立的医疗保障局成为中国最大的药品采购方。这是中国医疗改革的一项重大顶层设计,它起源于福建省三明市2012年开始的一场医疗改革政策试验。三明经验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最终走向了全国。
  当我们面临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改革问题例如医疗改革问题时,通常决策需要反复试验,才能找到最佳方案。政策试验能够有效避免改革“翻烙饼”,将真正管用的改革举措向全国推广。
  政策试验形成示范效应
  政策试验能够帮助的人群,远比我们想象的多,或许你已经享受过它带来的红利。
  过去到全国各地调研时,经常听到反映到政府办事难的问题。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地方提出了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承诺。
  “最多跑一次”改革起源于浙江省衢州,一个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山区市。2016年,浙江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问题,提出了倒逼政府自身改革的目标——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他们通过流程优化、数据共享,让越来越多事项办理能够实现只跑一次。
  浙江探索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效后,各地争相学习推出了不少类似的改革,有的叫“只跑一次”“一次办好”等等。政策试验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会被其他地区比学赶帮超,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地之间的良性竞争,为更多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推动政策试验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一个具有强大治理能力的国家,必须拥有开放、灵活的决策机制,以便及时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策试验是一种独特的治理机制,能够帮助中国不断适应各种风险挑战,以较低的决策成本,调动地方探索的积极性,最终为全局性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正在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前进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需要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只要不断坚持和完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将政策试验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中国的治理现代化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