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头版报道 | 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之路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3-18 08:09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庄严承诺,体现强烈的责任担当。

行动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有力引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答了中国发展最重要的时代之问,为我们坚定走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生态优先,咬定“绿色”不动摇,这是一场不留退路的攻坚之战。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下大力气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天津连续出重拳、出硬招,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重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宜人景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京津冀协同发展交出“生态”亮眼成绩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环境治理战果赫然,“治”出绿色发展广阔天地。

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是一场发展空间的战略重构。留白、留绿、留璞,种下绿与美,积蓄的是发展后劲。大力推进“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在“津城”和“滨城”之间的黄金发展走廊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将更多土地划为生态用地,提升自然生态价值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绿色生态屏障区内,以天津智谷、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等为代表,源源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勃勃生机。

为子孙后代留足“绿水青山”,也是为城市未来积累绿色财富。决不以玉换石、以金换铁,875平方公里湿地全面升级保护。从旅游打卡的喧闹到壮美而宁静,从野生动植物群落日渐衰落到水草丰茂、百鸟云集,今日的七里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植物种类已达160多种,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野生植物群落,“京津绿肺”名副其实。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发展的底色,蕴藏着一座城市的潜力与韧性。以“绿色”提高“质”的成色,激发“进”的潜能,意味着必须跳出原有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新高度新视角创造“绿动力”、激活“绿动能”。依靠产业增量添绿,加快引育新动能,信创、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日益壮大;推进产业存量变绿,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创新底盘进一步夯实;锚定“双碳”目标,千方百计增绿碳、增蓝碳,大到产业链条构建,小到生产环节升级,绿色低碳的思路手段贯通融合,破与立中实现深刻变革。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契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加坚实。

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的成色就更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这是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之路,播下绿色种子,定能收获春华秋实。(天津日报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