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笃定绿色发展 厚植绿色底蕴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3-18 08:09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这是天津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战略部署,也明确了天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基调。几年来,天津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建设绿色生态,倡导绿色生活,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发展绿色生产 加快绿色转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再走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粗放发展道路,国家政策不允许、资源环境不允许、人民群众也不答应。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关键的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天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秉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念不动摇,克服“环保阵痛”,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下决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转型,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几年来,天津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意见为契机,整治“散乱污”企业2.2万家,有效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3家钢铁企业有序退出,撤销取缔工业园区132个,“治”出绿色发展的新天地,“整”出绿色转型的新空间。

建设绿色生态 改善环境质量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天津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主动向盲目扩张的城市“顽疾”开刀,大手笔在“津城”“滨城”双城之间规划出相当于中心城区两倍面积的绿色空间,优化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扩大了生态空间,倒逼经济发展必须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自然资源,实现绿色发展。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天津通过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全力融入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体系,持续修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不断提升蓝绿空间占比,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增强,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环境承载力日益提升,增值了绿色财富,厚植了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底蕴。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天津市委、市政府牢记使命担当,着力补齐环境短板,实施“五控”治气、“四措”治水、“三招”治海、“两控”治土,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最重降至39微克,12条入海河流水质总体达到Ⅳ类以上,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持续巩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倡导绿色生活 共建宜居城市

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必然要求。公民既是生态宜居城市的享有者,也是行动者。天津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升公民环境素养,着力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建共享的绿色行动体系。围绕促进资源节约,全市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实施《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积极实施“限塑令”,简约适度逐渐成为生活时尚。围绕促进环境友好,全市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新建绿色建筑超过70%,居住能耗和碳排放逐步减少。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265公里,市民绿色出行更加便捷。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绿色创建行动,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天津笃定绿色发展,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夯实了产业根基,拓宽了生态空间,厚植了绿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幸福图景正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牛桂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