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4-15 12:50

津滨网(记者 路熙娜 王晶 于馨然 实习生 赵蒙)记者3月22日从滨海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开展,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聚焦“四大重点任务”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今年3月初到6月底,聚焦筑牢政治忠诚,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清除害群之马,加强纪律建设,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治挽救、教育警醒的成效,引导广大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通过线索核查、案件清查、专项检查等形式,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聚焦整治顽瘴痼疾,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政法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助力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聚焦弘扬英模精神,通过开展教育整顿,表彰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和全体党员干部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加快推进美丽“滨城”建设中再立新功。

抓好“三个工作环节”

滨海新区的教育整顿在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开展,教育整顿对象为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共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约30天,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达到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之目的;查纠整改环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之目的;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总结评估、整改提升,达到建章立制、常态推进之目的。

多措并举保障教育整顿实效

为了保障教育整顿强力推进、有序开展,滨海新区在组织推动上采取了多个措施,其中,在拧紧责任链条方面,滨海新区主要领导直接督办重要案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承担协同责任,从块上统筹资源力量、从条上指导推动,做到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在坚持群众标准方面,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专门信箱、开通网上平台,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向群众汇报教育整顿效果,过程受群众监督、质量由群众评价、成果让群众满意;在强化制度建设方面,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堵塞漏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促进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机制化长效化;在突出实绩实效方面,把开展好教育整顿同做好与党史学习教育、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有机融合、全面见效,使教育整顿的过程真正成为提高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驻点指导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郑重承诺:滨海新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开展教育整顿,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向党和人民展示政法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的决心和信心,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新时代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为加快推进美丽“滨城”建设保驾护航。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市委安排,天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对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65530067;邮政信箱: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A01509号邮政专用信箱。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至20:00,受理信电截至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新区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