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4-16 09:58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摄影报道)在第7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天津科技大学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在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览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4月14日,学校党委安全工作部与保密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钢铁防线”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主题展首页摆放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醒目海报。展览板前,工作人员为参观者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宣传手册,专业讲解员通过介绍《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制定的重要意义、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应遵循的原则、主要工作规定、网络攻击和窃密案例、线索举报电话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据了解,天津科技大学除了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以外,还组织了“破获日寇间谍大木西山案——国家安全教育故事会”活动。在校师生集中听取了抗战时期我军利用严密的侦察网捕获日寇间谍的成功案例课程。通过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其他抗日武装力量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战胜强敌、维护国家安全的光荣历史,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提高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形成了在抗击疫情、维护校园安全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局面。学校电信学院19级本科生肖春长和关邵文表示,“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故事会的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在全民抗疫的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一定要时刻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确保学校和老师同学们的安全。”

此外,学校还着眼于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隐患,大力开展 “国家安全日”主题宣传,学校党委安全工作部通过校园网、平安天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学生解读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核心、主要内容,并重点解读了如何警惕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同时面向师生组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点课题调研和创作国家安全主题“三微”作品征集,进一步丰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理论,推动引导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起到了良好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

“国之大者,安不忘危。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以国家安全教育滋养师生灵魂,勉励广大师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坚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织就了严密的防控网,不畏艰苦、不计报酬,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作斗争,我们天津科技大学一定会取得 ‘战疫’的胜利。”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玉健说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