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丨天津: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若怡   2022-04-26 22:35

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天津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多措并举,给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七一二股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主要研发专网无线通信设备。由于行业技术更新迭代快,企业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若能早一天拿到专利,产品就能早一天上市,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这两天,企业申报的“宽带四功分器”专利,前后用了不到两个月,就取得了授权。而这正是得益于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的快速预审服务。

围绕需求,护航企业发展,知识产权部门帮助企业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专利导航等服务。两年34件发明专利授权,这个速度,比之前提高了一倍以上。一份份专利,也成了企业的无形资产,七一二股份的营业收入,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提速保护的同时,天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行政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2019年颁布了全国首部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今年,天津将大力开展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专项执法。

五年来,天津分别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四个产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截至2021年底,天津专利授权量达到了9.79万件,比2017年增长了235%,全市有效专利突破30 万件,比2017年翻一番。

知识产权要高标准保护,还要高效率运用。橙意家人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医疗企业,轻资产、没有固定抵押物,使企业融资总受限制。这两年,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市金融局一起出台政策,帮助轻资产的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为抵押,获得投融资。眼下,企业正在进行呼吸慢病新产品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去年底成功拿到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新品研发走上快车道。

今年,市知识产权局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滨海高新区,联手打造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在这个平台上,专利成果和技术需求,通过大数据实现了精准匹配。科技企业、高校院所、领域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对接交易。下一步,天津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加入进来,助力企业“知本”变资本。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市知识产权局将围绕培育和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效能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等“九大工程”,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记者 郭阳 吴林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