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5-13 21:25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发行国内首单保理ABS、保理行业公司债券,完成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率先试点商业保理服务跨境电商企业新模式……自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瞄准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等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区内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商业保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商业保理也因此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目标打造“商业保理之都”  

“7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持续优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环境,通过制定行业准则、创新行业政策、首创业务模式等举措,推动保理产业加速聚集发展。截至2021年末,区内共有各类保理企业531家,商业保理资产规模达2840亿元,占全国30%以上,确立全国领先地位。”天津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商业保理的地区之一,天津自贸试验区早已开展商业保理产业发展的实践。2015年4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同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金改30条”),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以及金融专项政策支持等多重优势下,商业保理在天津的发展迎来关键转折点。

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先行先试优势,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实现全国首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发行全国首单完全基于交易信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出全国首个保理线上债权确认融资新模式,央企保理50人论坛永久落户,中心商务片区成为国内首个承接商业保理省级权限区域,东疆片区商业保理资产总额目前已超千亿元。

创新业务模式实现跨越发展

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去年10月,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和可复制推广的探索实践,也是天津保理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业务以中国国航机票售卖全程业务数据为交易基础,以跨境人民币为结算方式,形成境外机票人民币售卖—人民币保理—人民币应收账款收回的闭环管理,开创跨境保理业务由商业保理公司办理的新模式。“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不仅突破国内商业保理公司针对境外应收账款开展跨境保理业务的条件限制,还拓展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有效解决企业国际业务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汇率波动影响等问题。”天津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创新模式将对帮助中小微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业务、开拓海外市场,强化区域招商引贸工作、提升特色产业能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在不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和制度型开放探索实践的作用下,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被业内公认为创新业务最为活跃,发展水平领先全国的行业创新策源地。             

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应用,商业保理与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科技不断融合,产业发展竞速“新赛道”。同时,作为依托于产业实体、附着于供应链的一种融资方式,商业保理的发展随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持续深化,日趋线上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此前,有相关人士提出,商业保理公司应紧跟“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共同推动商业保理高质量发展。

以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的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例,企业紧抓新晋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重大机遇,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同时开创首次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完成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目前,“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数字化战略被写进“十四五”规划。与此同时,天津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

“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商业保理的地区之一,天津具备鼓励保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将为助推特色产业和区域发展加速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