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齐发力 筑牢“护苗”安全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6 12:37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阮雪 报道 吕洪迎 张鹏 李超 摄影)现在全区各中小学已经恢复线下教学。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健康、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连日来,滨海新区“护苗”行动系列宣讲活动陆续开展,通过特色化、差异化的宣传教育方式,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干警走进大港实验小学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打快板讲故事 “扫黄打非”入童心

“打竹板来宣传,扫黄打非的教育进校园。这是一场清除文化垃圾的阻击战,公安机关挑重担……”在滨海新区大港实验小学报告厅里,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快板声不绝于耳。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干警正在表演自编的快板作品《扫黄打非进校园》。诙谐幽默的语言、轻快动感的节奏,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也让这堂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活动现场,干警们把“讲法治”和“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讲述身边的平常事,一问一答间向学生们诠释了“扫黄打非”的含义和开展“护苗行动”的重要性。同时,告诫学生们不要观看低俗视频,不要登录不良网站,不购买含有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学生们听着故事、学习常识、汲取正能量。

大港实验小学六年三班的学生沈国瑞告诉记者,这个课堂让他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青少年,我们应该做到多读书、读好书、读对自己身心健康有益的书。其次远离有害文化垃圾,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到文明上网。今后,我会努力用我所了解到的知识,来影响我身边的人,成为扫黄打非的宣传员,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以及文明健康的公民。”

大港实验小学作为市级中小学护苗工作站试点学校,长期以来,通过多方联合共建,开展了护苗绿书签、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护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大港实验小学德育副主任尹霞介绍说:“今后,学校将通过定期开展常态化护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干警深入滨海新区塘沽渤海石油第三小学

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保护少年的你 “护苗·普法宣传”进校园

近日,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干警深入滨海新区塘沽渤海石油第三小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倡导绿色阅读、抵制非法出版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座中,未检干警为学生们讲解了《未成人保护法》包括哪些内容,详细解读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怎样的保护。此外,通过多起未成年学生被诈骗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电信诈骗方式以及如何防范等内容,帮助未成年人免受网络诈骗的侵扰,教育学生们不要沉溺于手机、电脑的“方寸”之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陈鹤翔说:“保护未成年人,向电信诈骗说‘不’。我们对于当前未成年人遇到的一些电信诈骗问题,提前干预,做好法律宣传教育,保护学生不上当受骗。”

在讲座中,未检干警还为同学们发放了“绿书签”,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绿色阅读、安全用网,保护好个人隐私、远离网络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拒绝网络欺凌,为孩子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

宁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滨海新区汉沽河西一小

宁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讲述藏在书里的“大灰狼”

日前,“护苗”宣讲活动走进滨海新区汉沽河西第一小学,“护苗”工作站市级宣传团成员、宁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廉慧以藏在书里的“大灰狼”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倡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阅读能让人们增长见识,提升思考能力,滋润精神世界。然而市面上一些粗制滥造、内容低俗的儿童书籍,会严重侵蚀孩子们的纯真童心。讲座中,陈廉慧检察官通过举例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了非法出版物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比如说其中的一些暴力恐怖的内容,会让学生产生一些心理疾病。轻的有可能是怕黑或者是不敢走夜路,严重的可能导致经常失眠,或者是终日惶恐不安等。”

陈廉慧介绍说,非法出版物中暴力、恐怖的内容就像书里的“大灰狼”一样,会慢慢侵蚀孩子们的童心,扭曲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希望同学们要远离不健康读物,远离藏在书里的“大灰狼”,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正版图书。“一是拒绝盗版书籍,购买正版书籍;二是在选购书籍的时候,书籍的质量一定要过关;第三是采用分级阅读的方式,在选购书籍时阅读适合中小学生年龄阶段的书籍;第四是购买老师或教育部所推荐阅读的书籍。”陈廉慧说。

讲座还通过互动游戏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有所收获。汉沽河西一小学生张子彦说:“我们小学生不应该去看那些非法或盗版的书籍。盗版的书籍对我们青少年的危害有很多,它会误导我们做一些错误的事情,让我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伤害,要购买正版的书籍。”

汉沽河西一小负责同志介绍说:“我们学校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的阵地作用,以读书系列活动为抓手,大力倡导亲子阅读、家校共读;同时注重挖掘社会教育资源,邀请社区志愿者、关工委‘五老’宣讲员,法制副校长等到学校做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学生健康阅读、绿色阅读;通过读书了解党的历史、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学习课外知识、增长本领才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