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风采丨天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初龙:脱下军装着制服 初心不改环保军

稿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李若怡   2022-05-23 15:04

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初龙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表现突出个人荣誉。

初龙同志,中共党员。该同志2000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017年11月光荣退役,脱下军装,加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为一名环境执法战线的战士。

一、 刻苦钻研,军人本色永不变

从警营到地方,从一名部队基层领导干部到一名普通执法队员,初龙继续发扬着作为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了尽快进入新角色,他每天利用点滴时间翻看各种法律法规,一条一条刻在脑子里,脑子里装不下,就揣在兜里,像学生一样,把法律法规打印成小纸条,随时拿出来看上几眼。他非常珍惜每一次现场执法的机会,当理论与实践相碰撞时,他主动向业务能力强的同事请教,虚心好学的精神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每次执法检查结束之后,他总是建立备忘录,时常拿出来进行复盘。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初龙同志综合执法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实现了从军人到环保卫士的蜕变。

1653289281235008666

二、 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创佳绩

初龙同志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他积极参加蓝天保卫战、渤海湾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非法小码头清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的震慑力。4年来,他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上百起,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未办过错案。近期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监督帮扶行动中,他赴江苏省宿迁和徐州两地执行任务,检查企业10家,发现问题45个,其中,查处篡改自动监测参数、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停运等问题,被我部采纳作为典型案例,为天津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争得了荣誉。

三、 秉公执法,一视同仁树形象

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心系使命牢记宗旨,视环境保护为己任。执法过程中面对一些违法企业寻求亲朋好友的请托,他一一回绝,坚决不徇私情,能够做到以法律为准绳、事实为依据,坚决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据自由裁量,结合违法事实,该加重的加重、该减轻的减轻,绝不掺杂个人感情因素。同时,他深知执法除了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在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积极指导企业懂法守法,改进工作,即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让企业完善环保管理工作。执法办案中,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以大无畏的气魄,经受住一个个人情关、多钱关、权力关的考验,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赢得了违法者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1653289281508086485

1653289281778004346

1653289282047039903

1653289282324093165

四、 事业为先,舍得小家为大家

初龙同志不是简单的把工作当“饭碗”,而是把工作当事业。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工作需要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岗位上。2021年夏天,在接到某公司突发环境事故的通知后,他立即从家赶赴现场参与处置和调查取证。面对泄漏现场弥漫着的大量有毒烟尘,他一边积极开展现场处置和调查取证,一边查看天气预报,并积极建言献策应对暴雨天气对应急带来的不利因素,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23时应急工作结束后才最后一个从现场撤离。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他不畏艰难险阻,主动参加抗疫战斗,面对管控翻越围栏、测量体温、排查返津人员和监督管理隔离人员等复杂艰巨任务,他从容面对,从未抱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近年来他从没有因家庭事务耽误过工作,也从未因私事向单位请过假,家人虽然也抱怨过,但慢慢也理解并支持他为滨海新区的绿水青山做出一份贡献。

初龙同志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个退役军人的初心,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普通的岗位上做着一名普通的环保执法工作者,坚守着一个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本色。

编辑 | 张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