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21年度百强企业名单发布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邵华   2022-06-01 12:53

■ 2021年,经开区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85家,比上年增加5家。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60.5%,营业利润占全区的比重为83.1%,税收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57.5%

■ 从新兴产业方面看,百强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0家,与上年持平,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2%,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企业27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21.3%;高新技术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5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12.8%

5月31日,经开区发布“2021年度百强企业”名单,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等经开区百家优秀企业入选。此次评选旨在充分发挥经开区杰出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鼓励企业持续锐意进取,做大做强。

2021年度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超10亿元的企业数量较2020年均有上升,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区的比重达六成,营业利润占全区的比重超八成,税收收入比重也近六成。百强企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支撑”“基本盘”和“稳定器”。

百强企业实力和贡献作用提升

202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不利局面,经开区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85家,比上年增加5家。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60.5%,营业利润占全区的比重为83.1%,税收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57.5%,综合实力和贡献作用稳步提升。

从新兴产业方面看,百强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0家,与上年持平,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2%,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企业27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21.3%;高新技术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5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12.8%,真正实现了创新要素不断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本次评选中,扎根经开区20余年的凯莱英成功入围。据了解,凯莱英是全球领先的技术驱动型CDM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也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医药CDMO企业,在国内拥有8个研发生产基地(CDMO全称为合同研发生产组织,指的是在医疗领域进行定制、研发与生产,是该领域新出现的研发外包模式,编者注)。截至今年5月底,在全球拥有超过8700名员工。按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2020年收入统计数据显示,凯莱英是全球第五大创新药原料药CDMO公司。

据凯莱英医药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向科介绍,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47.28%。

主导产业优势地位不断凸显

经开区坚持“制造业立区”,主导产业的优势和地位不断凸显。记者了解到,百强企业重点聚焦电子信息、汽车装备、生物医药和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筑牢了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开区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中心区的功能定位不断凸显。其中,工业企业57家,比上年增加3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7.4%,营业利润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65.1%,税收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68.4%。依靠制造业企业的突出贡献,2021年区域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医疗仪器等高端产品产量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此次评选中,多家企业领跑全国乃至国际专业领域。唯捷创芯作为国内射频前端领域龙头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华海智汇技术公司成为滨海新区唯一入选的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康希诺新冠疫苗基地成功启用,标志着天津市在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上实现重大突破;凯莱英瑞博项目致力于建设国内最大的小核酸药物生产基地;诺和诺德制药公司80多年来一直主导世界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和研究;新引进的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成为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纬湃科技亚太研发总部成为其德国总部以外唯一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研发中心。这些企业在行业内成为排头兵、引领者。

“经开区百强企业评选始于1995年,截至2021年已连续评选27届,是经开区展现企业实力、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载体。”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骨干企业的突出贡献有力促进了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头雁”效应。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扬埋头苦干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进取、笃行不怠,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王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